施威全專欄/中美復談氣候變遷 共謀哪些商機利益?
  • Line

A A A
2022-11-25 00:00

施威全/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

拜登、習近平會談後,釋出緩和緊張的訊息,表態將合作控管美中關係,但對於8月祭出的8項制裁美國措施,中方沒有正式聲明取消,儘管如此,兩國對8項制裁裡的「氣候變遷商談」,都有正面陳述:

白宮的聲明表示:「拜登總統強調美國和中國必須共同努力應對跨國挑戰--如氣候變遷…兩位領導人同意授權主要高級官員就這些和其他問題保持溝通並深化建設性的努力…並鼓勵在這些現有機制中取得進一步進展,包括通過聯合工作小組。」

中國大陸方面則在外交部的新聞稿與王毅的記者會裡都陳述:「習近平主席指出,中美雙方應努力使合作清單越拉越長,不要越縮越短。兩國元首同意,雙方團隊可以就宏觀經濟政策、兩國經貿等問題進行對話,共同努力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七次締約方大會取得積極成果。」

中國大陸並沒具體說要恢復兩國的氣候變遷商談,但對美國聲明裡指稱的兩邊高級官員將對此議題保持溝通,中國方面默認,並用「共同努力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七次(COP27)大會」的語言委婉點出兩國將恢復合作。依照中共的外交語法,中美恢復氣候變遷商談,這個動作要拿來做為送給COP27的禮物,而不單只是讓拜登有面子。

氣候變遷一直是美中緊張關係裡的合作亮點, 8月時中方喊停,白宮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很快地就公開呼籲不能停,之後兩國對此議題的台面下溝通其實沒有完全斷,凱瑞在11月4日時對媒體坦承,他與他的對手,中國的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就兩國將如何恢復會談「互相發送了幾次訊息」,隔了幾天的11日,大陸新華社報導了解振華方面的說法:「解振華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COP27)舉行期間,當地時間9日下午…表示,中方宣布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責任在於美國,但中美之間的非正式溝通,一直沒有中斷。」解振華正面承認了凱瑞的說法,與凱瑞聯手幫14日的拜習會先鋪陳和善氣氛,也等於預告美中將復談。

拜習會後,19日凱瑞向媒體透露,藉著COP27他已與解振華商談,解振華則在20日公開證實:「根據中美領導人在G20峰會會晤後的要求,兩國氣候問題特使在埃及正式磋商。」定調兩國氣候變遷已經復談。

氣候變遷這議題美國主動追著中國跑的成分多,因為一直在拜登的優先政策名單裡。一當選總統,拜登就宣布他的四大優先政策:COVID-19、經濟、種族平等與氣候變遷。入主白宮後,優先政策從四大項改為七項:COVID-19、氣候變遷、種族平等、經濟、健康照護、移民與重建美國的全球地位,氣候變遷這題目一直在。在與習近平見面前,不管是拜登或美國國務院被問到將與中方談什麼,都強調氣候變遷,拜登對中方喊氣候變遷,喊得幾近嘮叨,果然,拜習會談了,也談出成果,成為中方8項對美禁令裡,實質恢復合作且大張旗鼓坦承恢復的唯一項目。

氣候變遷重要,涉及到拜登的選票與支持者的商業利益。氣候變遷已如同墮胎權,是自由派意識形態論戰的指標,甚至是政治信仰的神主牌,當川普把氣候變遷稱之為「迷思、不存在、昂貴的騙局」時,驅使自由派更堅定立場與共和黨教義派對戰。相較於墮胎,氣候變遷更能獲得溫和保守派的支持,例如反對墮胎的教宗就公開發聲,他認為關注胚胎也要關注生存環境,才是真正的保護生命。

墮胎與氣候變遷都涉及種族與階級議題,弱勢者、移民較容易成為氣候變遷下的首先受害者,限制墮胎權也限制了這些人得到適當醫療的權益。如同墮胎權,氣候變遷也是女權議題,2015年皮求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認為女性比男性關注環境議題,而女性是經濟的驅動者,掌控大多數的消費決策,英國衛報也有類似分析,女性企業家比男性企業家更在乎環保。皮求研究中心2021年的研究顯示,Z世代相對地比他們的父母更相信氣候變遷。對民主黨與拜登而言,氣候變遷不只是理念,也是婦女票、年輕票與弱勢族群選票。

美國是有史以來消耗地球能源最多的國家,而中國大陸是當下碳排放量世界第一名,地球兩大污染源聯手,氣候變遷運動才可行,否則只是口號。高喊減碳的同時,新能源市場逐漸成形、擴大,包括碳權交易、再生能源、儲能等,美國與中國攜手合作,不只是要成為新市場裡的競逐者,還要成為新遊戲規則的制訂者。對民主黨而言,能源議題涉及到西部科技走廊的新技術與創投,這些是選票更是政治獻金。民主黨也關心傳統能源業,因為中國仍是美國石油與天然氣的前五名客戶,這些產業裡有企業支持特定的民主黨州長、國會議員,美國自己高喊減碳的同時,當然需要中國大陸繼續燒碳,讓美國石化原料產業獲利。

高喊氣候變遷,不只關係著德州原油、路易斯安那州的儲存運輸、加州的新創…藉著COP27峰會,美國氣候特使凱瑞與烏克蘭共同宣布了小型模組化核反應爐的試驗計畫,來自西雅圖、康乃狄克州等地的公司將參與在烏克蘭設立小型反應爐群,目標是達成商業規模的運轉。正遭受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當然沒有向美國說不的權利,而且感激美國讓該國有贖罪的機會:彌補飛機、飛彈所產出的大量碳排放。

與中國攜手談減碳,美國政界的具體利益,正一項項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