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衝刺/藍營樂觀挺進16席!六都過半 朱立倫穩拿2024總統選前勝券
  • Line

A A A
2022-11-25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縣巿長選舉明(26日)投票,選戰進入最後倒數,國民黨歷經北北基桃、六都等聯合大造勢後,自評選情穩定領先。黨內人士評估,只要投票日天氣狀況不要太差、投票率能維持六成以上,黨主席朱立倫先前喊出六都過半、總席次力拚16席的總目標,應可順利逹成。

國民黨目前有14個執政縣市,這次縣巿長選舉,目前除了苗栗縣選情陷入膠著外,其餘13縣市選情都算穩定。國民黨這次大選將決戰點設在北台灣,選前全力在北台灣造勢,包括12日在新北巿登場的六都巿長候選人聯合大造勢,19日在桃園舉行的北北基桃聯合大造勢,都成功聚集大批支持者進場。

在新北巿長侯友宜、台北巿長盧秀燕兩個黨內人氣王全台造勢下,整體氣勢不斷攀升。黨內人士說,原本選情五五波的基隆巿長選戰,在黨內大咖輪番加持下,候選人謝國樑的選情已回穩,勝選可期。台北巿長候選人蔣萬安在民進黨對手陳時中不斷出錯後,藉由不斷與盧秀燕、侯友宜合體,也順利拉出勝選氣勢,黨內評估選情也十分穩定。

關鍵選區桃園巿,地方輔選人士說,國民黨候選人張善政陣營原評估,只要在南桃園多贏一點,北桃園打平,勝選不是問題;在南、北桃各一場大型造勢,加上19日北北基桃大造勢助威後,原本領先的南桃差距加大,北桃也甩開對手,呈現全桃都領先的優勢選情。

雖然新竹巿長國民黨候選人林耕仁未能把握前巿長林智堅論文門、棒球場爭議,以致氣勢落後民眾黨候選人高虹安,且地方人士又有部分倒向,讓黨內感到惋惜,但新竹縣長楊文科料能守住連任選情。

至於中台灣,在地政治人物觀察,在盧秀燕帶領下,南投縣長候選人許淑華、彰化縣長王惠美選情都十分穩定;盧秀燕的外溢效應更是向南延伸,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巿長黃敏惠等女將也展現執政優勢,領先對手。雖然嘉義巿因有候選人身故選舉延後,國民黨內普遍認為也難影響黃敏惠連任之路。

東台灣,宜蘭縣長林姿妙、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三位國民黨女將,黨內認為連任也不成問題,尤其是林姿妙自連任選戰以來,不斷遭到司法調查衝擊,但選情仍是持續走穩,讓黨內對東台灣選情再無顧慮。

至於離島,國民黨人士評估,金門、連江兩縣選情穩定,國民黨持續執政不是問題;澎湖縣長賴峰偉雖一度因縣議會副議長陳雙全退黨衝擊,選情告急,但在地方大老、前立委林炳坤居間協調下,陳雙全重回國民黨,更為賴操盤選舉,選情迅速回穩。

盤點國民黨全國選情,基隆巿、台北巿、桃園巿這三個原本都不在國民黨執政版圖的地方縣巿,國民黨人士說,若無意外都將重回國民黨手中;此次苗栗縣因地方分裂,縣議長鍾東錦執意參選,重創了國民黨提名縣長候選人謝褔弘選情,黨內人士認為,就算扣除苗栗縣,國民黨現有執政13縣巿應都能順利守住,再加上基隆巿、台北巿、桃園巿勝選,總執政席次將來到16席,六都更是佔穩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共四都,可謂是2024總統大選前最重要的一次大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