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衝刺/民進黨力保執政7縣市 北、苗、澎、宜、投拚翻轉
  • Line

A A A
2022-11-25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九合一選戰進入最後衝刺,民進黨要力保目前執政七縣市,並在台北市、苗栗縣、澎湖縣、宜蘭縣、南投縣力拚翻轉。選前之夜晚會,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坐鎮雙北、桃園,邀請「台灣隊」一起拚;副總統賴清德鞏固中台灣,先掃中彰投激戰區,最後回防出生地新北,正副總統分進合擊,力求催出每張選票。

蔡英文在最後關鍵時刻,蔡英文除了狂掃全台激戰區為候選人站台,也透過記者會、催票影片,不斷呼籲支持者為台灣挺身而出,強調縣市長候選人跟總統候選人一樣重要,向英粉喊話,「把這一票投給蔡英文,投給他推薦的人」、「投給民進黨的縣市首長,就是投給蔡英文」。

蔡英文感謝總統大選投給他的支持者,強調她一直努力讓台灣在國際上站穩腳步,也致力於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台灣面對後疫情時代、經濟發展與對外情勢的挑戰,請大家再借力量給她,支持民進黨的候選人,完成更多的建設與福利。

與過去選前高喊的返鄉投票略有不同,面對冷清的選情,對政治冷漠的不再只有青年選票,民進黨把訴求力道著重在「去投票,就會贏」,盼能將支持者的熱情全部催出來,讓基本盤極大化,盼在九合一選戰中突圍。

民進黨南部執政四縣市,嘉義縣長翁章梁、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尋求連任,屏東縣長候選人周春米在現任縣長潘孟安大力加持下,四人選情穩定。

北部執政三縣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面臨交棒,黨內原評估可延續五星執政優勢,不料卻因論文門風波攪局,後續一連串的負面議題延燒,一度讓選戰失焦,民進黨在北台灣陷入苦戰。不過,府院三大咖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全台大輔選,賣力催票下,綠營支持者陸續回流,黨內謹慎看待北台灣選情。

另外,三腳督的台北市長選戰,候選人陳時中支持度穩定成長,支持者信心回溫,都讓黨內看到勝選曙光,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也喊話,國民黨長年的執政已養成「躺著都會贏的心態」,林鶴明強調,國民黨、民眾黨做過了,2022年就給沒有基本盤的民進黨一次機會,「我們一定拚死拚活做到最好」。

澎湖縣部分,民進黨內評估,雖然國民黨現任縣長賴峰偉已成功整合副議長陳雙全,但馬公市長葉竹林的實力仍不容小覷,尤其馬公市人口佔澎湖縣過半,絕對會對藍營造成衝擊,有利民進黨候選人陳光復挑戰。苗栗縣部分,地方人士指出,民眾想撕掉「苗栗國」標籤意願強烈,非常有機會翻轉72年來的苗栗地方政治生態。另外,在反黑金政治與反地方派系政治的訴求下,民進黨內對於翻轉宜蘭縣、南投縣也寄與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