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北台灣/綠營桃園、新竹不能輸 陸、空齊發!府院三巨頭分進合擊
  • Line

A A A
2022-11-24 12: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九合一選戰倒數,各陣營兵戎相接進入肉搏戰,藍綠白三方決戰北台灣,國民黨喊出北北基桃全壘打;民進黨在桃園、新竹有不能輸的壓力,更力圖翻轉台北;民眾黨要保住台北根據地、攻克新竹,為2024蓄積能量,三方混戰讓北台灣呈現空前詭譎的選戰情況,選前決戰72小時,藍綠白部署重兵,蓄積政治能量。

國民黨將北台灣視為決戰重點,最後階段輔選重心放在北北基桃,黨主席朱立倫在選前之夜先衝桃園,最後坐鎮台北市,誓言收復桃、北藍營失土。而民進黨因南台灣相對穩定,北台灣選情卻一路起伏,新竹市意外成為今年選戰主戰場,桃園、台北更是黨內的關鍵指標,選戰最後關鍵72小時,陸戰、空戰齊發,最後催票,盼激起支持者熱情。

民進黨規劃選前之夜在全台16縣市舉辦19場大型造勢活動,蔡英文坐鎮北台灣,貫徹提名意志,強力輔選雙北、桃園三直轄市到最後一刻;中部非綠營執政縣市,選戰激烈也不容小覷,副總統賴清德到中台灣為最後選情做衝刺,最後返回出生地新北市,一起為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翻轉新北」。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副總統陳建仁也兵分多路,分進合擊要為綠營候選人衝出高票。

北市支持者信心回來 最後衝刺拉回流失青壯票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20日舉行「疼惜台北,為愛而走」大遊行,號召15萬人次走上街頭,沿路民眾熱情回應,讓陳時中陣營猶如吃了大力丸,士氣為之一振。21日開始進行車隊掃街,陳時中在前副總統陳建仁陪同下在台北12區密集車掃,民眾的回饋也讓陳時中陣營鬆一口氣。

經過凱道造勢及台北大遊行兩場大型活動,熟悉北市選情人士發現,「支持者的信心回來了」,這是選情回溫的重要指標,過去一段時間,支持者雖然會投下這一票,但因為信心度不足,不會賣力拉票,但隨著信心、看好度回升,會增加拉票意願與力道,這都是相當關鍵的力量。

民進黨內評估,民眾黨支持選票中,傳統藍的票比綠的多,但黃珊珊的支持群卻恰恰相反,喜歡黃珊珊超過討厭民眾黨,因此,黃珊珊支持度可以一直維持不墜,可以吸收到不投國民黨的青壯票,綠營人士指出,但黃珊珊支持者中的藍營選票應該回流的差不多了,民進黨現在就是把絕不會投給國民黨的青壯票吸回來。

桃園不能輸 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6天5輔選

「最激戰的桃園,缺你投一票,缺你幫忙拉票!各位鄉親,桃園不能輸、建設不能停!」蔡英文20日在桃園中壢「延續五星光榮,黃金勝選之夜」慷慨激昂地向支持者喊話。不只選前黃金週到桃園,蔡英文在選前接連兩夜都到桃園,為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站台輔選。民進黨直轄市中,北台灣三都目前僅握有桃園市的執政權,

桃園歷經換將風波,地方人士坦言「絕對有影響」,也讓鄭運鵬的起步相對辛苦,但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執政成績有目共睹,這三個多月來,手把手拉著鄭運鵬拜票拚組織,跑的行程絕不會少於候選人,這段時間的盤整,綠營選民已回歸,藍營組織盤也不像對手陣營說的牢不可破,更重要的是,日前高雄8名綠委北上力挺,喊出勿讓高雄惡夢在桃園重演,也產生一定的效應。

桃園輔選幹部透露,選情確實有如倒吃甘蔗,過去一段時間很辛苦的拉近距離,團隊成員的努力也逐步看到成果,膠著的選況會在投票日當天露出曙光。

基隆1200交通票券有感 竹市嚴防棄保發酵

新竹市長選戰詭譎,因前市長林智堅轉換跑道參選桃園,進而爆發一系列論文門爭議,到新竹棒球場缺失等,讓選戰逐漸加溫,民眾黨市長候選人高虹安又接著爆出資策會兼職爭議、詐領助理費等負面議題,連日攻佔媒體版面,讓這個只有45萬人口的縣市,成為今年九合一選戰的主戰場之一,選戰激烈前所未見。

據了解,新竹三腳督的局面,在選前一週網路開始流傳一則國民黨新竹市議長許修睿署名,醞釀「棄林保高」的文章,雖然新竹市黨部及許修睿第一時間否認,強調支持國民黨後許仁林耕仁,但選前四天,副議長余邦彥直接發文改挺高虹安,許修睿也在直播節目上直言「應團結在野黨,下架民進黨」,雖未言明挺高,但綠營指出,操作棄保意味相當明顯。

新竹地方人士表示,棄保確實已在發酵,林耕仁能夠守住多少選票,也成為民進黨能否保住新竹執政,或民眾黨可否攻克新竹市長的關鍵。新竹市議員應選席次共34席,國民黨提名14席、民進黨提名8席,據指出,因藍綠都不可能單獨過半,議長寶座之爭,藍綠之外的第三勢力成為關鍵選票,綠白不可能合作的情況下,藍白是否有空間,左右「棄保」是否能夠成功。

民進黨人士強調,藍白有利益上的合作考量,但也不可小覷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數十年的組織實力,新竹過去八年時間,議長雖然是國民黨籍,但府會和諧,既然藍綠席次都不可能單獨過半,民眾黨在新竹超額提名下,可以拿下多少席次還需觀望,藍綠陣營在議長選舉上也不是不可以合作,「最終棄保棄掉誰還不知道」。

至於基隆市長選戰,地方人士指出,因為北北基桃1200交通票券政策的提出,確實讓基隆市民相當有感,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的選情的也逐漸回穩,即使對手、國民黨市長候選人謝國樑實力雄厚,膠著的選戰,有讓綠營支持者看到勝選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