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起底!寶和會黑網大現形
  • Line

A A A
2022-11-24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在選戰倒數時高喊「終結黑金,贏回正義」,警政署今年初也點名向黑幫組織寶和會宣戰;官方誓言不斷,但日前在新北巿仍爆發大規模囚禁、虐殺求職者的台版柬埔寨案。《菱傳媒》起底靠放貸、酒店圍事等不當行為壯大聲勢的寶和會,完整曝光目前台灣最大勢力的黑幫組織圖,供警政單位與蔡英文政府作為重要查緝情資。

2020年8月,新北林口區「成吉思汗健身房」前一聲槍響,「館長」陳之漢遭槍擊,震驚社會,檢警追查發現槍手劉丞浩受竹聯幫寶和會主使,寶和會這個新興的幫派組織,開始被外界關注。

館長槍擊案發後,檢警發動數波針對寶和會的掃蕩行動,先後逮捕前會長邵柏傑、會長林修伯、副會長梁智勝、大組長施俊吉、組長劉志強等人。

政商關係盤根錯節

檢警追查,寶和會由竹聯幫和堂綽號「小寶」邵柏傑創立,2013年立法院旁廣宏大樓槍擊案、2018年台北土方公會前理事長王國振遭槍擊案,以及2019年台北內湖建設公司槍擊事件,都與邵柏傑有關,但邵全盤否認。

檢警深入追查後,也鎖定天道盟美鷹會精神領袖王鑫、綽號「毛毛蟲」的土方界聞人王建翔也涉入上述案件,盤根錯節的政商關係令人咋舌。

《菱傳媒》查詢政府公開資訊顯示,邵柏傑為柏傑資產開發公司監察人、寶和投資顧問公司董事長,且還擔任王建翔名下永利聯合公司的總監;此外,根據涉及館長槍擊案的寶和會長林修伯供述文指出,現任寶和會副會長梁智勝則是王建翔公司的業務代表,至於遭控犯下館長槍擊案的組長施俊吉則是掛名顧問。檢警說,由此可見王建翔與寶和會之間關係密切。

警方追查發現,王建翔是台北市酒店經紀,深受王鑫賞識,近年來,在王鑫和邵柏傑「扶植」下,逐漸嶄露頭角,2018年2月選上台北市土方公會理事長,同年7月隨即發生前理事長王國振在北市濱江街洗車場遭人開6槍教訓一案。

王建翔露頭角居要職

2019年王建翔以「興恆投資」法人董事代表進駐永利聯合,成功拿下董事長寶座,陸續引進寶和會成員進公司,再以子公司名義經營土石方生意。《菱傳媒》去年11月創刊時,調查發現王建翔除了永利聯合之外,至少還掛名在兆遠投資、台企資產投資開發、台灣土石聯合股份有限公司、橙裕實業、柏傑資產開發與聯丞投資開發等7家公司,其中2019年底成立的柏傑資產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監察人還是寶和會前會長邵柏傑。

王建翔這些公司的登記地址,全都位於北市忠孝東路四段一處商業大樓的8樓;永利聯合公司的股東成員之一博瀚實業開發公司,登記地址也在這裡。最關鍵的是,就連邵柏傑自行成立並掛名負責人的寶和投資顧問公司,同樣設址在該地點。9家公司串連起來的關聯網,可看出邵柏傑與王建翔的緊密關係不言可喻。

進軍上市公司奪利

另外,檢警透露,王建翔入主永利聯合後,也引進深受黑幫信任、多次幫寶和會成員打官司的律師謝政翰擔任獨立董事。

去年在北市掃蕩黑幫清查都更恐嚇、槍擊案時,王鑫、王建翔曾遭警方移送到案,但因蒐證不足,檢方最後依涉犯《組織犯罪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諭令王鑫200萬元交保,王建翔100萬元交保。王建翔今年又再度涉犯《廢棄物清理法》、《刑法》偽造文書等罪嫌,以500萬元交保。

寶和會除了靠恐嚇、開槍從土石業中搶奪巨額利益外,檢警在一系列掃蕩行動中,赫然發現上櫃公司「聯合光纖通信股份有限公司」(4903)的前總顧問謝嘉入也是重要關鍵成員。

檢警當時透露,邵柏傑與謝嘉入兩人不但是舊識,私交甚篤,不僅涉入聯光通的經營權之爭,3年前也捲入聯光通、專門生產3C電子產品上市公司「捷泰精密工業」(6165)的炒股案。

我想索取《菱傳媒》紙本調查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