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發基金難監督 立法院、監察院都沒輒
  • Line
台鐵公司以「行控4.0系統」獲科發基金6068萬元補助,台鐵該標案是理立公司(圖)得標,但理立藉由捏造成績才得標。翻攝理立公司臉書

台鐵公司以「行控4.0系統」獲科發基金6068萬元補助,台鐵該標案是理立公司(圖)得標,但理立藉由捏造成績才得標。翻攝理立公司臉書

A A A
2022-11-23 00:00

(菱傳媒/台北報導)每年高達400億的「科發基金」預算,行政院主要是作為各部會緊急應用在重要科技發展上之用,因屬競爭型計畫不公開執行細目,每年立院審查預算時,都引發訾議與抨擊。立院人士說,幾乎每個部會單位都可以湊一腳,只要跟科技設備沾上邊就可以獲得補助,「亂湊一通蹭錢,執行細節不公開,問題很大」。

為讓施政推動有更大的「彈性」,政府除了法定預算外還有數額龐大的非營業基金可供使用,但也因基金編列、使用較法定預算更具彈性,藍綠不論誰執政,基金都易淪為各部會「小金庫」,立法院難以把關,審計部、監察院多年提出批評、糾正也無法改變。

立法院在預算評估報告多次批評,科發基金計畫僅列名稱與目標,資訊揭露過於簡略、難以監督,但該基金預算書仍是年年照舊。藍綠立委過去在審議預算時也抨擊,只要跟科技設備沾上邊就能補助,完全不符合科發基金設立精神,包括故宮展覽計畫、教育部電磁論壇、調查局監聽設備甚至空總創新基地案都引發爭議,也多次遭立委大刪預算。

沾上科技邊就可補助

立委何欣純直言:「連在立法院質詢都拿不到科發基金補助計畫的詳細資料,通常只有計畫名稱跟條列式的內容。」何更說,科發基金由於是讓各部會在急迫且具時效性的情況下提出計畫,形同讓各部會搶經費,所以提案內容根本可以「粗糙」來形容;且在執行率過低屢被糾正的情況下,各部會只好以降低門檻等方式結案,導致計畫成果不如預期,等同龐大的人民納稅錢被白白浪費。
對於外界質疑,包括行政院、科會辦、科技部(國發會前身)對外都強調預算規劃與審議,均經嚴謹程序及專業把關,但知情人士透露,科會辦過去有大半的人員從資策會借調,資策會又跟許多民間廠商有深厚的關係,加上科發基金一年有400億元經費,當然吸引各方爭搶,「選舉就是重新檢驗的時刻」。

我想索取《菱傳媒》紙本調查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