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10年4千億帳目成謎 科發基金淪藍綠小金庫
  • Line

A A A
2022-11-23 00:00

(菱傳媒/調查報導)行政院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竟成藍綠「小金庫」!為增進國家科學技術發展,政府每年編列400億元預算挹注科發基金,但《菱傳媒》追查發現,科發基金近10年補助的計畫案僅一成提出完整報告,其他都以專利或智財等「機密」為由迴避,4千億元預算用到哪了無從監督,弊端叢生;知情人士痛斥,「科發基金宛如藍綠小金庫,誰執政都一樣,一邊罵一邊搶錢」。

這次桃園巿長選戰,意外扯出了國民黨候選人張善政任職宏碁副總時擔任農委會研究計畫主持人,該計畫拿了農委會5736萬經費,被質疑內容大量抄襲他人創作,但張反駁,這個計畫還為農委會爭取到科發基金在內的補助金額,成長高達169%。另與民進黨新北巿長候選人林佳龍交好的廠商,也曾藉台鐵搶得5640萬補助款,但該廠商卻曾偽造成績才取得政府標案,科發基金也完全未調查。科發基金管理運用,成外界注目焦點。

科發基金成立於1969年,自1998年起,政府逐年拉高預算金額,到每年編約400億元經費作為基金來源之一。依《科學技術基本法》規定,各部會只要投入數位化、科技化轉型時缺經費,都可申請補助,學術單位、政府機關若有類似需求也可比照辦理。

公開揭露資訊不足

但科發基金運作卻屢遭詬病,主因是基金預算龐大,資訊揭露卻明顯不足。《菱傳媒》調閱監察院與立法院相關資料顯示,科發基金有未強制要求受補助者登錄成果、報告免公開及事後查核不實等3大漏洞,致每筆動輒破億元的補助款,未能攤在陽光下監督;至少10年共4千億元的人民納稅錢,淪為朝野提款機。

攤開預算書,今年「推動整體科技發展計畫」編列390億6554萬9000元預算,其中有11項新增計畫,但預算書僅簡列計畫概要目標;明年預算案同樣簡單條列計畫名稱與概要,就匡列369億987萬2000元預算。

預算書14字索14億

其中「科技會報跨部會署科發基金計劃」項目更誇張,這計畫是為跨部會重要科技議題彈性提供支援,但預算書只寫了計畫名稱與預算金額,說明欄更只有「科技會報跨部會署科發基金計劃」14個字,就要立法院同意編列14億1600萬元,細目為何、如何執行,沒人知道。

此外,科發基金補助審查也備受質疑。《菱傳媒》追查發現,台鐵公司去年以「行控4.0系統」獲科發基金6068萬元補助,台鐵該標案是由美國台商理立公司以5640萬元得標;林佳龍任交通部長時與理立交情不錯,林2017年以台中市長身分訪美時就曾與理立簽MOU,理立陸續在台取得台中花博水湳園區自駕巴士、台南自駕巴士標案及台鐵行控4.0案標案。

但《菱傳媒》年初跨海調查曾踢爆,理立其實是捏造在美國參與多項自駕系統成績才拿下這些標案,顯見科發基金完全未調查,輕易就撥款補助給民間「問題廠商」。

遭批預算多監督少

科發基金「預算多監督少」弊端也被審計部揪出。審計部110年決算審核報告直指,科發基金預算執行率連續四年(2018-2021年)未達八成,不如預期,補助計畫成果也未依規定登載系統,「亟待檢討妥適編列預算及加強執行」。

科發基金亂象頻傳,《菱傳媒》追查發現原因有三,首先,依規定各項成果報告應在執行滿3個月內上傳政府研究資訊系統(GRB系統)、科發基金補助計畫作業系統兩系統登錄。但審計部統計,2017年至2020年執行期滿3個月的187件補助案件,有83件未在GRB系統登載、52件未上補助計畫作業系統登載,這些未登錄者全無罰則,科發基金也無從管考。

第二,科發基金原要求產學合作計畫執行期滿後要繳交成果報告,但因多數研究涉及專利、技術轉移或智慧財產權等,統計近10年來應繳交報告共8214件,實際「自願公開完整報告」僅883件,只佔10.34%,其他都以機密為由迴避監督。

10年僅一成上傳報告

第三,依規定科發基金管理會應針對已結案的計畫實地查核,抽查計畫補助金額應達當年度總數5%以上,但國科會資料顯示,實際查核比重逐年縮水,2017年查核比重還有4.7%,2018年僅剩1.89%,2019年與2020年因疫情影響,甚至未實際辦理任何查核作業。

知情人士痛批:「科發基金是個小金庫,藍綠政治人物檯面上都在罵,但檯面下也都在幫忙搶,如果不趕快補漏洞,政府財政只會更艱辛。」

今年7月起科發基金已改隸屬國科會,且同步設立科技顧問制度導正過去不健全體制,但知情人士直言:「過去政商把持與浮濫的補助情況還是必須公開,讓外界了解是誰申請補助、誰獲利以及各計畫執行結果」。

我想索取《菱傳媒》紙本調查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