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柯P鬆口氣!「知識白」被控欠債 捲土重來代表民眾黨選議員
  • Line

A A A
2022-11-23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台灣民眾黨新竹縣第一選區議員候選人、現任竹北市民代表林碩彥,2019年參選立委時與替他操盤選務的公關公司悠達活動行銷爆發帳務糾紛,悠達公司負責人林照東指控林碩彥違約賴帳139萬元,林碩彥則反控對方誹謗並提告追回預付的50萬簽約金餘額,高院審理後認為公關公司要求無理,判50萬元簽約金扣除林男等人為輔選提供的勞務報酬與必要支出費用後,應再返還林碩彥21萬1330元,全案確定。

林碩彥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博士生,曾任聯華電子製程整合工程師、聯詠科技製造工程經理等,現任竹北市民代表與健保藥局經理人,2019年他代表民眾黨角逐新竹縣立委失利後,今年捲土重來投入新竹縣議員選舉,與公關公司的官司也塵埃落定。本月初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現身林碩彥競總成立大會致詞時,還意有所指強調民眾黨推薦的候選人都有正當職業及相當的實力,「不包工程、不包賭、不包娼,甚至不在外欠一屁股債。」

林碩彥(右)這次代表台灣民眾黨參與新竹縣第一選區議員。翻攝林碩彥臉書

新竹地院判決指出,林照東與妻子楊女經營的悠達活動行銷顧問有限公司,於2019年5月6日與林碩彥簽立「2020年新竹第二選區立委輔選林碩彥合作契約」,約定由悠達公司負責規劃籌辦林碩彥競選活動,契約期間自同年5月1日至2020年1月11日止,林碩彥並交付50萬元簽約金,不料當月底林碩彥因家庭因素考量決定停止競選,他主張已依約在LINE對話中向林照東提出終止輔選契約,林男當時表示同意,但事後卻因雙方對輔選契約是否終止認知不同爆發財務糾紛。

林碩彥提告指控,林照東明知雙方對於債權或債務金額存有爭議,竟在2020年9月7日上午11時許,故意選在民眾黨新竹縣黨部成立大會,趁柯文哲與黨內高層齊聚的場合,製作「民眾黨新竹辦公室主任林碩彥欠錢不還,薪資等共欠139萬多」等字眼的白布條懸掛在小客車上,再駕車繞行會場,還將照片上傳到林男個人臉書;其妻楊女則在林碩彥臉書粉絲專頁留言指林碩彥是「騙子」、「滿口謊言」、「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人」、「衣冠禽獸」等。

法院審理後審查林男指稱被欠款139萬元的明細,發現其中包括員工薪資、應收帳款明細與辦公室租金等項目均欠缺單據,違約金100萬元也並非雙方合約明訂,可見林男懸掛白布條駕車逛大街指控林碩彥「積欠薪資等共139萬多」,數額部分顯然誇大不實,因此依誹謗罪判林男與其妻各處拘役30、20天,均得易科罰金,林男不服已上訴二審;至於民事部分,一、二審均認定林碩彥勝訴,判決林照東應再返還林碩彥21萬1330元,全案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