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役軍人竟簽投降承諾書!被中國吸收月領四萬 陸軍上校向德恩起訴
  • Line
邵維強(左)吸收向德恩簽署投降承諾書。翻攝畫面

邵維強(左)吸收向德恩簽署投降承諾書。翻攝畫面

A A A
2022-11-22 11:46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陸軍步訓部作發室上校主任向德恩因涉共諜案,今年9月底突遭檢調從營區帶走收押,高雄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國安站查出,向男受前中視記者邵維強吸收簽署投降承諾書,宣誓「支持兩岸和平統一,效忠祖國」,並按月收取4萬元長期供養金,允諾伺機刺探軍機回傳中國。雄檢今偵結依貪污罪起訴向德恩。

今年49歲的向德恩曾任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金門守備大隊上校大隊長、陸軍步兵第206旅上校副旅長、陸軍裝甲第564旅上校副旅長、陸軍第八軍團指揮部作戰處上校副處長,今年6月1日起擔任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作戰研究發展室上校主任研究教官。

檢調查出,向德恩遭對岸吸收的關鍵人物,就是曾任中視駐金門記者的退休軍官邵維強。邵男退伍後,自1993年起擔任中國電視公司駐金門記者,直到2019年7月退休,期間曾任中時集團時際創意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監、金門縣兩岸經貿文化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等。因向德恩的尤姓前妻(雙方於107年6月12日離婚)曾在邵維強開設的金門「安全旅行社」任職,而邵維強當時已遭對岸吸收,主要工作是引介現役軍人加入發展組織。

起訴書指出,邵維強2011年間參加向德恩與尤女婚宴認識向男,在2018年間向德恩因離婚心情低落萌生退伍之意,邵維強假借關心勸說向德恩不要退伍,強調可透過邵男人脈協助向升遷,先協助向遷移戶籍至「安全旅行社」,後又交付對岸組織致贈,刻有向德恩姓名的長白山印章與「向守志回憶錄」,稱中國高級將領向守志是向德恩「遠方叔公」,拉攏吸收向德恩。

此外,邵維強還利用招待向德恩飲宴機會,不斷對向男洗腦稱要「支持兩岸和平統一」、「早一點與讓習大大(指習近平)那邊認同」、「我們要幫你在未來…如果將來以後有戰事,你不是第一個,而是我們整個都有一個兩岸和平統一的陣線來做好」、「做這事就是我們早點讓他們認同我們…你的需求,需要什麼樣的話,升遷,包括各方面的,所以你有想法了,有安排了,你慢慢就會感受的到」、「你有什麼困難,有什麼想法,都可以告訴我,工作上、財務上等等,他們都安排好了」等。

向德恩遭吸收簽署「投降承諾書」。翻攝畫面

時機成熟後,邵男於2020年初要求向德恩簽署一份「投降承諾書」稱:「本人向德恩在此宣誓,本人支持兩岸和平統一,未來也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力為祖國為組織效力,早日完成和平統一神聖光榮的使命。立誓人向德恩」等內容,並手持簽名承諾書與邵維強合照錄影,加上一張「陸軍裝甲五六四旅上校戰訓副旅長向德恩」的名片,供邵維強送到中國輸誠,中方組織則同意每月支付4萬元長期供養向德恩。

檢方統計,向德恩自因2019年底起至今年1月間,共收受邵維強交付賄款合計56萬元,今年年中邵男因替敵對勢力在台發展組織,並以經營的旅行社進行地下匯兌,遭金門檢調逮捕羈押;檢調循線查出向德恩是邵男下線,於今年9月26日前往向德恩位於高雄市楠梓區住處搜索,並扣到對方組織致贈的長白山印章禮盒等證物。

對於向德恩遭起訴,國防部今表示,國防部政戰局協同國安單位,調查中共在台發展組織案,循線查獲向姓上校涉嫌觸犯國安法及貪污治罪條例。目前全案已進入司法偵審程序,將持續配合檢調偵辦。本案凸顯中共對我滲透吸收、蒐情竊密,已形成嚴峻威脅,國軍近年除持續落實保防教育,深化官兵安全警覺,亦針對內部具違常徵候人員,實施深度考核,未來將持恆強化官兵反情報教育,深化安全調查工作,並與國安單位密切協作,以發揮保防能量,共同反制中共滲透蒐情。

另外,網傳共諜邵維強與潛艦國造的幕後推手邵維揚中將是兄弟,軍方私下澄清,沒有兄弟關係,請勿以訛傳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