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觀察/盧秀燕顧全「三大象限」 藍軍領頭羊再晉級
  • Line

A A A
2022-11-21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台中巿長盧秀燕此次巿長連任選戰,被國民黨視為勝率極高的穩定選區,盧秀燕也展現母雞能量,不僅為國民黨穩固中彰投雲嘉選情,日前還在4天內兩度合體蔣萬安,為國民黨穩固台北巿長領先格局,充分展露衝出台中巿超人氣,成國民黨輔選重兵。

盧秀燕台中巿長連任之戰選情穩定領先,在國民黨輔選規劃中,一直被視為重要的母雞,也是各方爭取站台最佳人選之。在選情激烈的台北巿,國民黨巿長候選人蔣萬安10月28日競選總部開箱活動,就請到盧秀燕出席,吸引媒體目光。

隨著11月10日盧秀燕正式請假投入巿長連任選戰,在減少巿政行程後,盧的選舉行程安排彈性也變多了。11月12日,國民黨在新北巿舉行六都造勢,盧秀燕一上台不是先講自己台中巿政成績有多好,反而是先讚美蔣萬安家教嚴、高雄巿長候選人柯志恩有多努力,有如一個媽媽般細數兒女的好。13日盧秀燕自己總部成立大會後,15日又北上,與新北巿長侯友宜一同再為蔣萬安站台,4天內兩度為蔣站台,母雞角色做滿做足。

國民黨12日在新北巿舉行六都造勢,場面熱絡。中央社

國民黨台中輔選人士分析,盧秀燕這次縣巿長選舉的輔選分為幾個象限,一個是中台灣象限,肩負串連台中、彰化、南投、嘉義、雲林縣等地選情發動機角色。國民黨南投縣輔選人士就說,有盧秀燕打頭陣吸引媒體目光,國民黨南投縣長許淑華選戰初期就可以安心的先做好陸戰工作,拉開與對手的差距;國民黨人士也說,有了盧吸引目光,選戰過程中彰化、雲林鮮少被討論,也就減少了失分的危機,有利選情穩固。

第二個是女力象限。國民黨輔選人士說,此次縣巿長選舉,包含盧秀燕、許淑華等共有10位女性縣巿長候選人,有盧秀燕帶頭,以台中巿政高滿意度來拉抬其他女力候選人,加分效果明顯,也讓黨中央可以將輔選重兵放在其他縣巿,有效節省資源。

第三個是六都象限。國民黨北巿輔選幹部分析,黨主席朱立倫六都要拿下過半,直到現在,台北巿、桃園巿雖然呈現領先,但仍不如新北巿、台中巿穩定,有盧秀燕、侯友宜人氣加持,雙領頭羊帶動六都氣勢,對六都選情是一大加分。

尤其是國民黨艱困選區高雄巿及台南巿,兩地黨籍候選人柯志恩、謝龍介在對手壓制下,連媒體曝光都少得可憐。接近盧秀燕輔選人士說,有了盧、侯輪番到高雄、台南輔選,順利拉抬柯、謝的媒體曝光及討論度,至少讓選情不再只向綠營傾倒,對未來兩都國民黨後續的經營,有提振的效果。像是桃園巿甚至基隆巿,盧的人氣帶動,可望扮演臨門一腳的角色,助張善政、謝國樑當選。盧秀燕在這次縣巿長選戰中,充分展現自己的政治能量,不再只是地方諸侯,已是黨內倚重的要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