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展成果!12項訴求獲9成候選人支持 六都現任首長僅台南未回應
  • Line

A A A
2022-11-20 00:00
前言:2022九合一投票日進入倒數,地方治理版圖將重新洗牌。《菱傳媒》16日起刊出「向縣市長候選人下訂單」系列報導,彙整10個公民團體提出的26項訴求,逐一向候選人提問,成功促成民團與候選人對話,協助選民辨認出屬意者,作為投下手中神聖選票的重要參考。

(記者許玲瑄/台北報導)《菱傳媒》彙整十個公民團體「最迫切要落實的政策訴求」,26項議題中,有12項獲得九成以上的支持率。公民團體對此多表達肯定,也有團體語重心長再次強調政策迫切性,期待候選人能夠落實。六都中僅台南市長黃偉哲未回應問卷,也被讓團體特別點名,對此感到失望。

4項訴求高達57位縣市長候選人表示支持 惋惜台南市黃偉哲未表態

高達57位縣市長候選人表示支持的有四項政策,包括能源轉型聯盟提出的「面對綠能爭議,落實民眾參與模式,主動訂定協調機制與設立溝通平台」、2030無貧困推進協會提出「提高『脆弱家庭』通報案件量能,並積極服務」、身心障礙聯盟提出「整併無障礙交通資源,增加替代交通工具(例:無障礙計程車),提升機動性與多元性」、「保障身心障礙者『合理調整』與『定額進用』權利,落實企業稽查,並積極處理申訴案件」 。

無貧困協會表示,期待支持的候選人能以行動落實;而針對部份未回覆的候選人,包括六都中僅有台南市長黃偉哲未表態,「顯見對社會安全網的注重仍須加強,希望候選人能重視社會安全問題」。

能轉盟成員「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特別肯定提出較具體或具前瞻性政見的候選人,包括台北市陳時中、基隆市陳薇仲,尤其點名高雄市柯志恩,不僅提出具因地制宜思考的策略,也是少數將韌性、調適概念放進政見的候選人。

身障盟提醒候選人,有些團體訴求其實是互通的,例如「增加無障礙替代交通工具」和「完善偏鄉公共運輸系統」,最好的例子是台中市的「小黃公車」系統。

「地方交通局處應出面統籌」,身障盟建議有心執行的候選人,可以優先輔導偏鄉「白牌」包車業者,轉為營業用的「綠牌」,不僅能投保公共意外險,解決安全問題,也鼓勵更多業者加入。

能轉盟重視相關政策中的「民間參與機制」、「行政資源」、「綠能發展」與「低碳運輸發展」面相。能轉盟提供
能轉盟重視相關政策中的「民間參與機制」、「行政資源」、「綠能發展」與「低碳運輸發展」面相。能轉盟提供

長照、兒少和高齡者議題皆獲九成以上支持率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指出,有四分之一失能者是聘僱家庭看護工照顧,為持續推動各項公共化服務,有穩定財源開辦長照保險勢在必行,「肯定嘉義市候選人黃敏惠、新竹縣候選人劉復嵐分別提出相關政見」。

「長期照顧、家庭照顧者和社安網系統,不能自掃門前雪」,家總特別強調,長照2.0上路至今近4年,還有約45%長照家庭潛藏於社區,「需要借助社區鄰里警覺性,與跨領域專業共案分工的力量,幫助被觀念困住的家庭走出來」,建立系統間的橫向連結相當重要。

針對學校申訴評鑑制度示警的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做為兒童權利公約民間監督聯盟成員之一,認為目前「校園中有許多隱形受害者,相關局處掌握的中離、中輟生數字也和一線服務狀況落差甚大」,讓學生實質進入申訴、監督與評鑑環節,「對決策的正當性和品質都能有所提升」,這是各縣市政府迫切待解的問題。

為完整透明呈現候選人對於公民團體訴求的態度,《菱傳媒》開放問卷結果供讀者查閱。建議使用桌機觀看,效果較佳。

兒約盟召開記者會,呼籲候選人「支持兒少」、「讓政策成為青少年的力量」。兒約盟提供
兒約盟召開記者會,呼籲候選人「支持兒少」、「讓政策成為青少年的力量」。兒約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