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照真專欄/我們真的比18歲年輕人高明嗎?    
  • Line

A A A
2022-11-18 00:00

林照真/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

11月26日要舉行九合一選舉,這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台灣第一次全國性的選舉。同時間,還要進行國內歷史首次的公民複決,如果能有超過965萬的同意票數,未來的公民權將下修到18歲。

對我來說,參與這次的公民複決,實在比九合一的投票來得更重要。用18歲來證明成年的例子太多了。色情電影18禁;民法規定成年年齡是18歲;18歲可以參加國家考試,也可以考駕照;我國男子滿18歲有服兵役的義務。滿18歲的人,要負刑法犯罪的所有責任。就連公民投票,也是年滿18歲就可以參加。

以這樣來說,18歲的年輕人,已經是個成年的大人,應該沒有什麼問題。

然而,談到政治上的投票權,卻開始聽到不少反對的聲音。有的意見說,18歲年輕人不了解政治,容易受父母影響、政客左右,更可能在社群媒體中迷失方向。而且,18歲年輕人還在學業、事業上奮鬥,沒有時間關心政治。為了維持台灣更好的民主體質,應該讓年輕人更成熟點,20歲再享有投票權。

這樣的說法不是沒有道理,卻未必發生在18歲年輕人身上。台灣政治長期來由20歲以上的大人主導,卻未能呈現更多的政治理性。在目前的「大人政治」文化下,民眾自認擁有傳統主流媒體以外的資訊管道,社群媒體影響力愈來愈大,民眾受到社群媒體操控的現象也愈來愈明顯。社群媒體更可以把人帶進同溫層,同溫層還會因為大家共同的見解而繼續擴展,當遇到和自己相衝突的資訊時,就只會選擇相信和自己看法相同的資訊。

同溫層如果只是關乎個人,可能無關緊要。但是當多數人都住在自己的同溫層中,同溫層就關乎到整個社會的民主運轉。因為社群媒體的同溫層效應,導致政治意識型態極端化。在政治極化環境中的人們,更可能升高同溫層中的不滿情緒,完全主導政治判斷,才會讓太多政治假新聞成為政治武器。如今,有太多「大人」陶醉於自己想像中的政治現實,政治理性日益淡薄。這些人年紀多已超過20歲,政治思慮卻未必成熟。

可見,要培養成熟的政治思考,在台灣是一項不分年齡的政治挑戰。一個成熟的政治選民,應該培養認真對待資訊的態度。譬如,多聽和自己政治立場不同的意見。資訊有真有假,不要因為一則資訊和自己的喜好相符,便認為其必然為真。現在能操弄資訊的方法太多,治本之道就是存乎於心的理性。才有可能排除政治諂媚,讓政治口水白費力氣。
    
台灣在亞洲的民主成就,一直是我們最大的驕傲。這項政治工程建立不易,全體公民一定會好好維繫。只是,若比較年齡,亞洲多數國家的公民年齡,都已下修到18歲,只有新加坡的21歲公民年齡大於台灣。可見18公民權有其可行性。以台灣的政治民主程度來看,台灣的18歲公民,應有基本的政治參與,實無庸置疑。

弔詭的是,台灣修憲門檻太高,以致這項獲得朝野政黨普遍贊同的公民複決,必須有近一千萬張同意票,才可能過關。

其實,能不能通過修憲門檻有太多變數。更重要的是,台灣的大人們,能不能虛心反省自己:在參與政治上,我們真的比18歲年輕人高明嗎?我們是否能摒棄成見,聆聽不同的聲音?

當聽到18歲年輕人批評老人政治時,我真的汗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