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幣圈巴菲特」SBF暴起暴落 從民主黨大金主速變成海外逃犯
  • Line

A A A
2022-11-17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民主黨在2022年期中選舉勉強保住參議院控制權,但尷尬的是,民主黨在這場選舉中第二大金SBF卻因自己創辦、經營的FTX加密貨幣交易所在短短數日內破產,本人辭去執行長後還速逃海外。SBF已面臨巴哈馬、美國當局調查涉嫌的犯罪行為。接受他大筆政治獻金的政治人物,是否該退還捐款,成為美國政壇熱議焦點。

過去10多年來,美國聯準會與主要國家央行大舉實施寬鬆貨幣政策,導致美元貶值,過剩資金不斷尋求投資標的,而各式各樣的加密貨幣成為年輕人首選,許多人也因此暴富,SBF就是當中的傳奇人物。

SBF身家一度高達265億美元

SBF本名是Sam Bankman-Fried,SBF是他在推特上稱號,外界也習慣以SBF稱呼他。SBF年僅30歲,他在2019年創辦加密貨幣交易所FTX,他的資產多是FTX 交易所的代幣 FTT,隨FTX多次融資成功,他的資產累積迅速翻倍。

根據美國《富比世》雜誌統計,SBF的身家在2021年一度達到265億美元高峰,數周前還有171億美元,他也曾入選2022年《富比世》全美400大富豪。但FTX在11日於美國德拉瓦州申請破產保護後,SBF身家現在恐連10億美元都不到。

SBF辭去FTX執行長職務後,與FTX共同創辦人Gary Wang、技術總監Nishad Singh逃到巴哈馬,目前遭當局拘留,他們一度試圖尋找方法前往杜拜,但未能成功。巴哈馬警方發聲明指出,鑑於FTX破產、崩潰,以及和FTX Digital Markets的臨時清算,金融犯罪調查處正與巴哈馬證券委員會密切合作,調查是否有發生犯罪行為。

美國財經媒體CNB引述FTX申請破產保護文件報導,FTX在全球約有100萬個債權人,目前公司正依據破產法第11章規定,評估出對客戶最有利的作業程序。

期中選舉成民主黨第二大金主

FTX破產幾周前,SBF還被外界視為加密貨幣圈傳奇人物,甚至有「幣圈巴菲特」封號,而他積極拓展政治圈影響力,更被認為是華府最具代表性加密貨幣圈人士。SBF在2022年期中選舉間,捐給民主黨政治獻金多達3600萬美元,僅次於有「金融巨鱷」稱號的美國富豪索羅斯(George Soros)。

SBF曾誇口,能夠拿出10億美元給欲支持的政治人物。部分政界人士透露,民主黨部分人士曾樂觀預期SBF將是2024年總統大選重量級金主。

民主黨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創辦人貝恰克(Bradley Beychok)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說:「SBF是突然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超級金主,他迅速決定要支持的政治人物,並大手筆捐款。」

根據美國《紐約郵報》報導,SBF捐款給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以及同黨的參議院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組成的聯盟,反對美國證管會監管加密貨幣市場的紐約州參議員吉利布蘭(Kirsten Gillibrand)也接受 SBF的政治獻金。

SBF多數捐款約 2700 萬美元都捐給 Protect Our Future Pac,該組織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措施的民主黨候選人,這是SBF個人關切的領域。他在這次期中選舉共支持25位民主黨候選人,約18人順利當選,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維吉尼亞州議員斯潘柏格 (Abigail Spanberger)、佛羅里達州議員佛羅斯特(Maxwell Frost) ,他們都屬於首度進軍國會的Z世代(指在1990年代末期至2010年代初出生的人)。

欲在加密貨幣政策上有影響力

不過,一位不願具名、在加密貨幣圈工作的民主黨人卻向《金融時報》踢爆SBF,表示SBF根本沒有真的兌現承諾,他總是誇大其辭,而他支持的人也不一定有好的政策進而當選。

政治利益遊說者與政治獻金人士認為,SBF大手筆捐款,主要是希望拓展政治勢力,在美國政府未來的加密貨幣監管政策上有一定的影響力。《金融時報》報導指出,SBF不僅捐給民主黨人士,也捐給支持加密貨幣的共和黨人士。

保守派成長俱樂部總裁麥金塔(David McIntosh)指出,SBF積極拓展政治勢力,但顯然他沒有聘用好的政治顧問,他總是挑選與他個人目標相符的政治人物,然後在期中選舉初選階段大量捐錢,但這是行不通的。

專家:資金若涉不法受捐款者無須退回

SBF不僅捐助參選者,還聘請金融監管機關擔任過要職的人做顧問,包括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CFTC)前代理主席韋真(Mark Wetjen)。FTX 已向 CFTC 提交了一份申請,要求自動化處理通常由經紀人完成期貨市場風險管理工作。

SBF涉嫌挪用FTX客戶資金到他自己創立的量化交易公司 Alameda Research,據悉已經遭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調查。不過,法律專家認為,SBF的政治獻金未來被證明與不法行為有關,但政治人物可能也不需退回資金,因為依法無據。

杜克大學公司法和證券法教授考克斯 (James Cox) 進一步解釋,「這是基於善意 (bona fide) 原則,該原則用意是保護那些在不知道資金來自非法活動的情況下接受資金的個人。儘管無法律依據,但真的會讓政治人物退回捐款的觸發點是收款人到底有沒有羞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