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遭「俄製飛彈」襲擊 美聯社:初判是烏克蘭所發射防空飛彈
  • Line
俄軍持續以飛彈攻擊烏克蘭各地基礎設施。圖為基輔近郊布查鎮在俄軍撤離後,街道發現平民屍體。 翻攝烏克蘭外交部副部長澤帕爾推特@EmineDzheppar

俄軍持續以飛彈攻擊烏克蘭各地基礎設施。圖為基輔近郊布查鎮在俄軍撤離後,街道發現平民屍體。 翻攝烏克蘭外交部副部長澤帕爾推特@EmineDzheppar

A A A
2022-11-16 16:24

(菱傳媒/綜合外電報導)各國領袖在G20峰會期間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呼籲早日結束戰爭。不過,俄羅斯仍持續以飛彈攻擊烏克蘭各地的能源設施。同時間,波蘭鄰近烏克蘭的一處小鎮也遭到「俄製飛彈」襲擊,7大工業國(G7)立刻緊急會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這可能不是從俄羅斯發射的飛彈。美聯社等美國媒體已陸續報導,這應是烏克蘭軍方因應俄軍攻擊所發射的防空飛彈。

聯合國大會14日通過決議,要求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進行賠償。各國領袖在二十國(G20)峰會期間,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呼籲早日結束戰爭。但俄羅斯仍持續以飛彈襲擊烏克蘭基礎設施,而鄰近烏克蘭的波蘭小鎮Przewodow在15日被飛彈襲擊,有2人因此喪生。

《華爾街日報》指出,波蘭政府聲稱這枚飛彈是俄製,擊中距離波蘭與烏克蘭邊界僅3英里一座穀倉;波蘭已召見俄國大使並下令部隊提高防空戰備。俄國國防部則發聲明強調,絕未打擊任何鄰近或位於波蘭境內目標。

美聯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這枚落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波蘭境內並造成2死的飛彈,「不大可能」從俄羅斯發射,支持波蘭對這枚所謂「俄製飛彈」進行調查。

美聯社報導另引述3名匿名美方官員指出,初步調查顯示導彈由烏克蘭軍方15日發射,本來是攔截俄軍攻向烏克蘭電力設施的飛彈。

俄羅斯國防部發出聲明指出,從未對烏波國界附近的目標發起過任何打擊。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引述專家報導稱,俄羅斯巡航飛彈不可能落入波蘭境內,但非正常開啟動的烏克蘭S-300系統導彈可能飛到那裏:這種例子發生過,包括烏克蘭用防空導彈擊中本國樓房。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帕特爾(Vedant Patel)指出,對美國來說,重要的是確定飛彈落入波蘭是意外還是蓄意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