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育兒神隊友!41位候選人支持提高「公私比 」到七比三
  • Line

A A A
2022-11-18 00:00
前言:2022九合一投票日進入倒數,地方治理版圖將重新洗牌。《菱傳媒》16日起刊出「向縣市長候選人下訂單」系列報導,彙整10個公民團體提出的26項訴求,逐一向候選人提問,成功促成民團與候選人對話,協助選民辨認出屬意者,作為投下手中神聖選票的重要參考。

(記者單蔓婷/台北報導)少子女化及托育公共化議題,中央地方都傷透腦筋。行政院加碼發放生育津貼,每年增加50億預算,然而除了現金發放,家長及民團更關心的是育兒環境。對此,2022縣市長候選人也紛紛推出政見,希望選民買單。

包括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簡稱托盟)等10個公民團體與《菱傳媒》合作,向全台95位縣市長候選人下訂單,聚焦在幼兒園公私比例,及課後留園服務兩大項。

根據托盟統計,全台公共化幼兒園僅佔3成,而22縣市中唯有基隆市公幼100%提供平日課後留園服務。

從問卷結果分析,填表的61位候選人中,逾3成對「改善公私比」及「增設課後留園」持保留意見,顯示候選人對於托育政策普遍持有不同主張。

幼兒園公私比3:7 至 7:3 縣市長候選人拚翻轉

從公私幼比例來看,托盟今年盤點22縣市公共托育服務現況發現,相較於OECD國家平均公私幼7比3,我國公幼僅佔32.5%、私幼高達67.5%。公幼佔比最低的五個縣市包括新竹縣、台南市、新竹市、台中市、桃園市;整體而言,多數縣市公私比相當懸殊。

托盟訴求候選人「訂定每年幼兒園公(公立+非營利)私(準公共+私立)比,以7比3為目標」,有41位候選人表示支持;5人沒意見;15人補充其他意見。

《菱傳媒》製圖。
《菱傳媒》製圖。

台北市黃珊珊支持力度最高,將「公幼比例達8成」作為目標;支持公幼達7成的有新北市林佳龍、桃園市張善政、賴香伶、鄭寶清、台中市蔡其昌、高雄市柯志恩、彰化縣王惠美等;桃園鄭寶清以「公幼達6成」作為目標;新北市侯友宜則表示會配合行政院計畫,將公幼佔比增至4成。

原則上支持,但認為具體比例應參考招生狀況與家長需求的候選人有台北市蔣萬安、桃園市鄭運鵬、新竹市高虹安,台東縣劉櫂豪也表示「先調查縣內家戶所需,依需求訂定比例,再逐步提升」。

台北市陳時中與高雄市陳其邁並未正面回應公私比例問題,陳時中承諾「增加公共化2歲幼幼班」;陳其邁則以「平價教保服務收托學生名額全數滿足2-6歲學童人數需求」表態。

再看全台公私比最低的新竹縣、台南市及新竹市,新竹縣周江杰勾選「支持」,楊文科未回應;台南市謝龍介勾選「支持」,黃偉哲未回應;新竹市林耕仁「支持」,沈慧虹承諾「積極提升公共化幼兒園比例」,高虹安則表示依當地需求,視情況調整。

托盟呼籲候選人盤點地方現況、訂定具體目標、提出擴增公共托育的實質政見。翻攝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臉書

公幼延托100% 候選人態度保留 全台僅基隆市已達標 

部分公幼下午四點放學,造成雙薪家庭困擾,托盟認為,公幼屬於地方政府辦理事項,各縣市候選人應將目標放在「改善現有公立幼兒園收托時間,課後留園服務達100%」。有42位候選人表示支持、6人沒意見、13人補充其他意見。

主動表示將對延長收托予以經費支持的有桃園市鄭運鵬、高雄市陳其邁與新竹市沈慧虹。
 
在執行面上具體提出增加幼教人力有新竹市高虹安、花蓮縣谷辣斯(Kolas Yotaka)、嘉義市黃敏惠、南投縣蔡培慧。蔡培慧提醒在確保幼兒收托服務同時,也應兼顧教保員勞動權益。

「過去大家認為托育是家庭要承擔的責任,我們很樂見許多候選人願意響應,強調政府與國家的角色」,托盟發言人黃喬鈴說,「不過有些候選人提出的政見,還是難以回應現代雙薪育兒家庭的需求」。

為完整透明呈現候選人對於公民團體訴求的態度,《菱傳媒》開放問卷結果供讀者查閱。建議使用桌機觀看,效果較佳。

《菱傳媒》製圖。
《菱傳媒》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