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台態度強硬 國防部秀射程1千公里劍翔反輻射無人機
  • Line
中科院秀射程1千公里劍翔反輻射無人機。王烱華攝

中科院秀射程1千公里劍翔反輻射無人機。王烱華攝

A A A
2022-11-15 17:29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深受外界矚目的拜習會14日剛結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談中對台灣問題的態度強硬,國防部則今(15日)特別展示剛成軍的「劍翔反輻射無人機」,並首度公布其射程達1千公里,等於是將中國東南沿海的解放軍重要設施都在其攻擊範圍內,等於直接向習近平表達「不要輕啟戰端!」

中科院航空研究所長齊立平今日在受訪時表示,劍翔無人機是屬於國軍所建立的不對稱戰力,其體型小,滯空時間至少5小時,航程至少1000公里,機動性相當高,可在短時間內完成裝彈及站陣地轉移,提高戰場存活度。而且劍翔無人機發射前,可設定路徑,預先避開敵軍火網威脅,飛至目標區上方進行搜索後進行攻擊。

事實上,「劍翔」反輻射無人機是國防部「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中的一個重要項目之一,現已投入量產,預計於2025年完成,全案共119億餘元,一年產量可達48架以上。這款無人機分為尋標、攻擊型,可打擊敵軍的雷達來源,但對於其飛行速度、攻擊距離等,國軍日前並未揭露,今天特別由中科院曝光。

劍翔無人機將可在2025年完成量產。王烱華攝

齊立平表示,反輻射無人機若直線飛行,可以飛至1000公里以上,若飛行500公里,代表還有500公里的裕度,可於目標區上方盤旋。而這型無人機的飛行時速約200公里,但俯衝攻擊階段可達500、600公里左右。而且反輻射無人機可執行「多機反制」任務,有效制壓目標區各式雷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