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撤退赫爾松卻連動物都偷 徒手暴力抓浣熊、辯稱「人道救援」
  • Line
祖布科夫在克里米亞經營動物園,在俄國指派的克里米亞領導人授權下,到赫爾松動物園偷竊動物。  翻攝@VolodyaTretyak推特

祖布科夫在克里米亞經營動物園,在俄國指派的克里米亞領導人授權下,到赫爾松動物園偷竊動物。 翻攝@VolodyaTretyak推特

A A A
2022-11-14 13:36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在各地進行的屠殺平民的暴行,以及略奪當地居民財物、穀物、手機、洗衣機、盜墓的行為已不是新聞。但更驚人的是,俄國人連赫爾松動物園的動物也不放過,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俄軍剛撤出的赫爾松地區的動物園遺失了7隻浣熊、2隻母狼、1隻駱駝、1頭驢,還有數隻孔雀。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偷赫爾松動物園的嫌犯是祖布科夫(Oleg Zubkov),他還自拍與兩名助手到動物園抓浣熊的影片,祖博科夫以暴力徒手抓住浣熊尾巴,且把他們丟進自己準備的籠子。該影片於13日在社群平台推特、Youtube開始流傳。

祖布科夫在另一支影片中,還透露從赫爾松抓到的2隻母狼已經被送往克里米亞動物園,而兩家俄羅斯兩個Youtube頻道還報導了此事。祖布科夫在影片中宣稱,這是幫烏克蘭動物「暫時撤退」。他說:「這兩隻狼在這邊更好,更寬廣的環境,還能享受克里米亞的陽光,檢疫隔離期結束後,還有公狼陪伴。能在克里米亞生活,是母狼的夢想。」

祖布科夫號稱是動物愛好者、保護者,還自稱是「獅子王」。他在克里米亞經營兩家動物園,大力支持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烏克蘭等地。祖布科夫曾表示,針對任何嘗試進入克里米亞的烏克蘭民族主義者,會放出獅子攻擊他們。

祖布科夫針對自己從赫爾松偷竊動物的行為辯稱是人道救援,他宣稱,這些動物對他毫無動物園價值,救援是為保住他們的生命,給他們完整的照顧。祖博科夫自稱,現在他就有75隻浣熊,多到可以做浣熊罐頭。他指出,一旦俄羅斯軍隊再度搶回赫爾松,這些動物就能返回。

不過,2021年9月,祖布科夫曾因疏忽導致所飼養的老虎曾咬傷一名1歲男童的手指,當時他因此被判刑2年3個月。不過,他稍後就被釋放,他與克里米亞的俄國主導政府關係良好,而祖博科夫稱,自己能到赫爾松動物園帶走動物,是受到俄國安排的克里米亞領導人亞克嵩諾夫(Sergei Aksyonov)允許。

俄羅斯軍隊撤出赫爾松後,烏克蘭軍隊11日全面收復這座城市,各地民眾到現在都還處在歡慶的狀態中。俄烏戰爭2月爆發後,赫爾松是首批被俄羅斯軍隊佔領的城市。

這群烏克蘭年輕士兵為捍衛赫爾松4個月,總算迎來俄軍撤退的好消息。翻攝@ukrainiansquad推特
這群烏克蘭年輕士兵捍衛赫爾松4個月,總算迎來俄軍撤退的好消息。翻攝@ukrainiansquad推特

烏克蘭軍方、官方目前在大舉清查,赫爾松在俄軍佔領期間的各項損失。除動物被偷外,赫爾松的博物館有數百幅畫作被偷,《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這些畫作已被運往克里米亞。此外,赫爾松的醫院的醫療車、藥物,以及平民的汽車、家電、建材,能偷走、搬走的,在俄軍撤退時也被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