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動態清零」開放做準備? 高盛:最快明年第二季、股市將大漲2成
  • Line
「動態清零」防疫政策效果不彰,各界期盼官方趕緊放寬相關限制。圖為上海地鐵車廂。 中央社

「動態清零」防疫政策效果不彰,各界期盼官方趕緊放寬相關限制。圖為上海地鐵車廂。 中央社

A A A
2022-11-11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對經濟、民生影響甚鉅,中共二十大後包括廣東等地所爆出的確診數據,更讓人質疑該政策效應。中國官員據悉已龜速般的評估開放「動態清零」防疫限制措施,且預期在世界衛生組織調降新冠肺炎級別後,逐步分區開放。高盛預估,這時間點最快落在2023年第二季。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共高層內部已開始討論為放寬防疫措施的各項準備工作。針對國內,11月可能會先針對部分零售企業減少核酸檢測的頻率,但主因是大規模核酸檢測成本較高。針對邊境管制,中國政府最快2023年初進一步減少入境旅客的酒店隔離天數,從目前的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檢測,改成7+0。

另一方面,北京當局計劃2022年底要達到讓95%的60歲以上高齡族群接種兩劑疫苗目標,目前已經有86%的老年人口接種兩劑疫苗,而全體族群兩劑疫苗接種率為90%。

中國官方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近3個月內維持密切的聯繫,中方關注WHO何時改列新冠肺炎的警報級別從A級降到B級,目前中方完全遵照WHO對新冠肺炎的歸類。

一旦WHO下調新冠肺炎警報等級,將為中方提供改變政策的空間,同時調整國內輿論針對疫情的說法,等於是宣布在打擊新冠肺炎病毒上取的勝利。

WHO預定在2023年1月召開會議,屆時是否會改變新冠肺炎警報等級備受關注。消息人士指出,中國當局即便要開放,也將採逐步、分區開放措施,不會採取當前多數國家開放防疫政策的方式,基本上,入境中國旅客還是會面臨隔離、多次核酸檢測。

美國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則表示,中國最近幾周原油進口量增加逾250萬桶/日,為最終重新開放做準備,重申中國會在2023年第二季開放「動態清零」防疫政策預測。

高盛預估,現階段中國當局增加原油進口補充庫存需求,也為開放做足準備,一旦中國當局宣布重大開放措施,布蘭特原油價格可望從目前的每桶98美元左右,在2023年見到漲破每桶115美元。

高盛另預期,一旦中國全面重新開放將推動中國股市上漲20%。高盛指出,取消防疫限制可能是「市場最清晰可見、期待最久、最強大的上行催化劑之一」,市場會提前1個月左右消化實際重新開放的消息,積極漲勢將持續2~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