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可望成中國新總理 親商本質難敵對習高忠誠度
  • Line
李強在中共核心權力圈已是一人之下,他可望於明年3月成為中國國務院新總理。 翻攝中國政府網

李強在中共核心權力圈已是一人之下,他可望於明年3月成為中國國務院新總理。 翻攝中國政府網

A A A
2022-11-11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李強高調晉身中共政治局常委,成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下、中共權力第二高人物後,中共高層據悉已開始商討「動態清零」防疫政策,最快時間點可望在2023年第二季,屆時李強可能已成為新一任中國國務院總理,各界都在關注,他如何同時貫徹習近平理念,並同時重振中國經濟。

李強「入常」後,4日首度公開露面在上海出席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致辭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跟進習近平堅持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不過,中國獨樹一格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卻是對外開放、重振經濟的最大障礙。

不過,《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共高層內部已開始討論為放寬防疫措施的各項準備工作。高盛預估,這時間點最快落在2023年第二季。

李強被外界熱議是下一任中國國務院總理,但最大爭議點是李強以往沒擔任過副總理,且金融、經濟專業知識、經歷都遠不如現任總理李克強等官員。但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李強憑藉著對習近平的高忠誠度,以及習近平「稀釋」總理職權後,他上任總理幾乎已無懸念。

根據美國之音、彭博報導,國務院總理統管國務院各層級部門,也協調政府各部委,包括中國人民銀行。不過,實際上,習近平早已透過出任中共中央各種小組的組長確保將重大經濟決定權置於自己的控制下,稀釋國務院總理的職權。

Gavekal Dragonomics 中國研究部門副主任貝多(Christopher Beddor)接受彭博訪問時說:「習近平執政後,總理角色發生了變化,儘管李強被視為是親商人物,但尚不清楚他將能做什麼。」

李強早年曾在瑞安縣基層農機部門當工人,於1978到1982年間在浙江農業大學寧波分校(現為今浙江萬里學院)農業機械系學習農業機械化,1983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2002年李強李強擔任溫州市委書記,2004年又擔任江省委員會秘書長,成為時任省委書記習近平左右手。2003至2005年於香港理工大學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專業學習,並取得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之後李強仕途堪稱一路順遂,先後任職浙江省省長、江蘇省委書記。2017年58歲的李強當選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委員,10月底1出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成為第一位先後主政浙蘇滬三省市的高級官員。

彭博報導指出,李強自從主政溫州迄今,一直主張深化中國與外國貿易、投資關係。李強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期間,美中關係已越鬧越僵,但李強仍親自接見美國富豪馬斯克(Elon Musk),並協助成立特斯拉上海廠,還與美國金融業者貝萊德(Black Rock)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蘋果(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等數十位外國知名企業高階主管會面。

 不願具名的上海科技業高階主管與李強曾多次會面、接觸,他向彭博透露,李強絕對是親商的人。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李強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期間,與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等科技巨頭保持著密切的關係。2021年習近平打擊科技業時,李強為部分企業充當調解人,而他也支持在中國使用西方開發的mRNA疫苗的少數高階官員之一。

不過,李強在2022年上半年上海疫情高峰時嚴厲實施封城等措施,導致缺糧、缺藥、供應鏈中斷等各種亂象,還高調宣稱上海戰勝疫情的實證判斷,不禁讓人質疑他未來作為新總理到底可以做多少事,發揮多大的影響力,還是只是監督各級政府單位貫徹習近平各項理念。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長期與中共高級領導人對話的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李強對應該做什麼有很好的倡議和很好的直覺,但一次又一次,他證明對習近平的高度忠誠,不按自己的邏輯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