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民調/沈有忠:藍綠各自歸隊陳時中嚴防棄保 彭錦鵬:獲年輕選民支持反對黃珊珊不利
  • Line

A A A
2022-11-09 14:39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投票日將近,北市三腳督纏鬥局勢愈趨明朗。《菱傳媒》今(9日)公布最新台北市長選舉民調結果,三名主要候選人支持度中,國民黨蔣萬安以36.48%排第一,接續是民進黨陳時中33.47%、無黨籍黃珊珊27.97%,藍綠雙方呈現拉鋸。政治學者表示,依照目前趨勢北市選情回到藍綠對決,並認為藍營已佔優勢,不易發生棄黃保蔣情形,也指出黃珊珊雖獲年輕選民支持,但投票意向較游離,實際得票率會下修。

根據《菱傳媒》最新台北市長選舉民調結果,蔣萬安支持度以36.48%取得領先,陳時中33.47%緊追在後,黃珊珊則是27.97%排第三。再以年齡層分析,黃珊珊獲年輕選民支持,在20至29歲及30至39歲分別有52.73%及52.74%的支持度,陳時中雖受60歲以上長者青睞,支持度達40.38%,但仍不比蔣萬安受長輩歡迎,蔣在60歲以上選民支持度,甚至高達51.08%。

對此,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表示,依目前民調趨勢來看,藍綠基本盤已經歸隊,且雙方差距在誤差範圍內、勝負難定,但也不易發生棄白保藍情形。他說,雖然黃珊珊處於落後,但也並非無勝選機會,且北市選舉也是現任市長柯文哲佈局2024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白營不會讓棄保輕易發生。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彭錦鵬認為,蔣萬安將維持現有優勢取得勝選,並指出在藍營處於領先地位下,不易發生棄保。他分析,在過去藍營接連的負面議題操作下,已經催出綠營基本盤,蔣萬安也已掌握大多藍營支持者,並認為黃珊珊實際得票率將比民調結果低。他說,雖然黃珊珊獲得多數年輕選民支持,但投票意向較為游離,相較蔣、陳兩人掌握多數長輩支持,黃的處境不利。

再以負面黨性調查來看,台北市選民反綠居多,其中有53.18%表示絕對不投民進黨,遠高於拒投國民黨的37.37%。沈有忠指出,這也反應出藍、白兩陣營為何選擇夾殺綠營,並大量操作對陳時中的仇恨。但他認為,黃珊珊不應隨藍營起舞,因為在政治光譜中黃珊珊是處於中立位置,民調中也能看到她獲得43.89%中間選民支持,因此過度攻擊陳時中會加速綠營歸隊,反而拿不到中間偏綠選民的選票。

距離投票日不到20天,各方可能採取那種選舉策略?沈有忠認為,綠營的首要目標是避免發生棄保,在台北市藍大於綠的傳統結構下,唯有保持「三腳督」局勢,陳時中才有勝選機會。相較之下,藍營則是繼續鞏固基本盤外,也會全力操作棄保,營造出黃珊珊必輸的氛圍,加速藍營支持者歸隊。至於黃珊珊,他認為民調中黃珊珊僅獲得25.42%的女性選民支持實在偏低,應多提出兒少權益相關的柔性政策,將其性別化為優勢,以爭取更多女性選民支持。

彭錦鵬則是認為,各方將持續訴諸鞏固基本盤,且投票時間將近,很難提出較為突出的政見。他指出雖然黃珊珊擁有擔任副市長的行政經驗,在某種程度上應享有執政優勢,但因為柯文哲本身個人特質強烈,施政表現毀譽參半,黃珊珊要從中獲益也有難度。

對於上周末的台北市長選舉電視辯論會,兩名學者都認為,過程中雖言詞交鋒激烈、藍白夾殺陳時中,但歷來電視辯論會對於選民投票意向並不會有太多影響,頂多是鞏固原有基本盤,難有較多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