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了!公督盟問卷曝「助理沒加班」  他揪高虹安說謊:上繳87萬哪來的?
  • Line
公督盟網站顯示,高虹安在問卷中填寫助理工時40小時,沒有加班問題。翻攝自溫朗東、高虹安臉書

公督盟網站顯示,高虹安在問卷中填寫助理工時40小時,沒有加班問題。翻攝自溫朗東、高虹安臉書

A A A
2022-11-09 09:22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聘男友任立院公費助理、涉詐領助理費,更被指控要求助理上繳加班費當小金庫,高虹安辦公室則稱,公積金來源是幹部自掏腰包、贊助公用,絕非「個人小金庫」。不過,作家溫朗東昨(8日)翻出公督盟的網站資料顯示,高虹安在填寫「助理每周平均工時」時填40小時,也就是沒有加班的意思,質疑高虹安說謊。

國民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林耕仁爆料,民眾黨新竹巿長候選人高虹安自2020年3月擔任立委12月底,將多名助理薪資或加班費上繳到辦公室帳戶,並列出「小金庫」上繳明細,每次金額約1萬元到7萬元不等,總計上繳87萬5861元。這些資金被用在治裝費、委員洗頭、限量日系玩偶、薑母茶、女性生理用品及餐敘等,支出種類繁多。其中還有兩筆分別為8萬元及8萬8000元的資金由「某位英文名J開頭的助理」領走。

對此,溫朗東昨日在臉書直指「在公督盟的網站上又發現高虹安說謊的證據」。由公督盟發給每個立委的問券中可以見到,其中有個問題是「助理每周平均工時」,高虹安填40小時,也就是一週5天、每天8小時沒有加班。溫朗東質疑:「沒有加班?那助理加班上繳的87萬5861元怎麼來的?」

此外,林耕仁原本8日上午要親赴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提供高洪安的檢舉證據,不過卻突然取消行程,態度還大轉變,改口稱選舉應回歸市政願景討論,引發外界議論,也讓不少人更加好奇是否有所謂「吹哨者資料」。《上報》8日晚間宣稱取得吹哨者提供給林耕仁的同一份爆料檢舉,全部共15頁的帳戶名細,洋洋灑灑記載了多達445筆的收支項目。

從《上報》公開的資料可以看到,款項日期最早從2020年高虹安就任立委後的2月15日開始,一路記錄到同年12月31日,似乎是「公積金」專用帳戶。支出項目除了用於辦公室聚餐、購買飲料零食、用品物資等基本運作開銷外,還給付委員及助理們的高鐵票、計程車資等交通費或出差費,甚至連高虹安個人洗頭、治裝、申辦護照、發給助理們的獎金、補薪、紅包禮金等,也通通由該帳戶進行請款及支付。

針對「公積金」被林耕仁指控是高虹安個人「小金庫」一事,高7日就發聲明稱,辦公室「公積金」來源是幾位辦公室幹部體恤國會業務繁重辛苦而自掏腰包贊助公用,絕非她個人的「小金庫;且國會辦公室費用五花八門,舉凡待客咖啡、茶水、糖果餅乾、便當費用和各聯繫人之間送往迎來,這些費用無需逐筆向委員申請,於是內部主要幹部自由贊助成立公積金,作為辦公室的零用金。

不少國會資深人士看完高虹安的聲明和《上報》公開的資料後,紛紛驚呼難以置信,有違一般國會辦公室運作的「常情常理」。一名資深國會主任直言,「立院公費助理的薪資組成結構僅有「本薪」及「加班費」等2大塊,怎麼可能還會有其他多餘的錢或收入來源可以捐給辦公室作『公積金』?就算是助理們『樂捐』,也不可能笨到傷自己『本』。從林耕仁公布的助理『上繳』明細金額,短短11個月內就居然總共捐了87萬5861元,其中有助理更是捐了2、30萬元,怎麼想都不太可能!」

還有另名資深人士怒轟:「高虹安的說法實在是『鬼扯淡』,有違常情常理、完全違反立院運作常態!林耕仁及吹哨者所披露的資料若為真實,屆時檢調約談高本人及被列為證人的高辦公費助理們,應該進一步釐清帳戶中的錢究竟源自哪裡?回捐上繳的助理是否有集中在特定幾個領『加班費大戶』情況?而助理們到底是『樂捐』或『不樂之捐』,有無違反勞資協議等相關法律也應查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