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沁玲專欄/鄭州富士康大逃亡折射出的中國防疫困境
  • Line

A A A
2022-11-04 12:38

宋沁玲/鳳凰衛視前駐華盛頓記者、主播

中國河南鄭州富士康員工扛著大包小包越過中原大地,宛若流民,沿路靠民眾接濟食物飲水的畫面,讓人不敢相信這樣的事情發生在2022年當下。由於中國嚴守動態清零的防疫策略,各種超現實的荒謬劇情不斷在各地上演,配上一片綠油油的股市指數,和身邊不斷傳來的企業縮編倒閉裁員消息,民間都在問:大海航行靠舵手,請問舵手要往哪裡走?

二十大召開之前,面對今年以來深滬指數已跌了將近25%和人民幣貶值12%,北京投資圈傳出這麼個說法:開會期間可能是止損的最後機會,等開完會就來不及了!果不其然,二十大公布的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名單中,改革派靠邊站,澆滅了股市利多的最後一絲火光,而對外公布的文件,除了宏大的發展敘事,也找不到具體落實的計畫,股市不留情面的繼續下探。

更不妙的是,隨後中國各地疫情遍地開花,出現一兩例就大規模封控的情況不斷傳出,十月底鄭州富士康員工大逃亡的景象,將中國這一波疫情窘境推上了高峰。

富士康是生產iPhone的國際大廠,一舉一動受到矚目,因為廠內發生疫情,二三十萬人的廠區既不能斷生產,又要管防疫,難免顧此失彼,從十月初蔓延到十月底終於爆發,受廠內疫情影響,員工的出行碼不是黃碼就是紅碼,根本無法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因此宛如描述河南大飢荒的電影《一九四二》,活生生上演,富士康年輕員工們成群結隊徒步返鄉的畫面,連續幾天在社交媒體刷屏,直到引起社會廣大關注,才開始有車輛載運員工返鄉。

正如同那句網路語言:只要你自己不尷尬,那麼尷尬的就是別人。鄭州富士康大逃亡,恰好折射出了中國這幾年防疫的困境。

「動態清零」、「社會面清零」、「靜默管理」這個幾個名詞,已經深深融入了中國大陸民眾日常生活之中,為了出行順暢,民眾不得不頻密的接受核酸檢測,以保持手機中的出行碼為綠色。以北京民眾為例,「兩日一捅」的情況已經持續好幾個月,最近疫情反覆,許多區域要求每日必須做核酸檢測。每年十一國慶長假,本來是民眾出行刺激消費的重要時節,今年因為正逢二十大即將召開,本來已是嚴防嚴控的北京城,嚴上加嚴,規定出京人員返京後必須「三天兩檢」,健康寶 (出行碼) 才能解除彈窗恢復綠碼。然而實際情況是,許多人出京之後健康寶就變色了,根本無法搭乘交通工具回北京,導致大批民眾取消原訂出行計畫,被動守在北京城。

然而就是這樣嚴防嚴控,能不能完全阻止病毒傳播呢?截至十一月三日止,北京共有十四處高風險地區,十七處中風險地區,以及六處低風險地區,這代表著有數萬甚至數十萬人正在面臨足不出戶的封控管理,而現有確診人數為284人。

像北京上海這樣的大都市,甚至包括像富士康這樣的大廠,任何動靜在媒體上能受到關注,儘管上海封控兩個月期間所發生的事件,和富士康近期的大逃亡相當荒謬,但大量曝光之後終歸能見到改變的曙光。然而有些城市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位在中緬邊境的雲南瑞麗,打從疫情開始起就斷斷續續的封城,今年情況更糟,三月底、七月份,都面臨長時間封城,目前的封城是從八月三日起開始的,人們長期居家隔離,許多家庭全年沒有工作沒有收入,經濟來源完全斷絕。和瑞麗情況差不多的還有西藏和新疆,兩地主要城市封城已達兩個月之久,拉薩直到近日才開放允許每戶有一人出門買菜,在此之前居民糧食與物資都面臨短缺。

這些情況在中國媒體與社群上幾乎找不到相關消息,因為西藏和拉薩的特殊性,主流媒體無法報導的原因顯而易見,社群媒體則是被噤聲,一旦發布相關消息就遭到平台屏蔽,導致外界難以了解實際情況,因此可避免受到「境外勢力」操控。

當一件事情演變到過多的超出常理,只有回到事情的根本才有可能看清真相。既是名為防疫,首先得有疫情,西藏新疆地廣人稀,真的有這麼嚴重的疫情需要居民足不出戶兩個月嗎?面對這樣的疑惑,位在疫區的朋友隱晦的說了一句:拉薩的疫情就是健康碼變色。

有沒有一種可能,染疫的並不是人,而是權力?若然如此,外界所認為的中國防疫困境,實際上只不過是追求權力過程中的一些必要之惡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