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選總統政見!柯文哲提「重建文官體制」 外交國防走「務實」路線
  • Line
柯文哲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專訪,大談選總統政見。資料照片/翻攝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專訪,大談選總統政見。資料照片/翻攝柯文哲臉書

A A A
2022-11-03 16:10

(菱傳媒/綜合報導)年底選戰步步逼近,台北市長柯文哲8年的任期也即將進入尾聲,柯文哲日前接受媒體專訪,不諱言自己正在準備2024總統大選,他也提出重建台灣文官制度的主張,認為每次換總統就得換6000個職務是共犯結構,必須將此制度做變革;在兩岸、國防議題上,柯文哲則主張「務實」路線。

柯文哲日前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專訪,談及台灣目前整體國家制度時表示,「為什麼台灣的選舉是這樣,贏者全拿,造成政治太殘酷。」他說,現在這種單一席次的選舉,每個人就會去想怎麼幹掉對方,這讓他開始研究內閣制跟總統制的問題。

「我正在想,要重建台灣的文官制度。」柯文哲說,自己還在想,是要想怎麼做,如果選一個總統要換6000個職務,就變成共犯結構。他進一步指出,換個總統要換所有部長,底下國營事業全換,國營事業的子公司也全換。

柯文哲認為,自從2000年以後,台灣政治上最大問題是文官制度的破壞,現在文官都看臉色辦事;而另一個問題,是台灣再也沒有長期計畫,「我說蔣經國十大建設之後,台灣有沒有哪種國家基礎建設?」

而在台灣外交、國防方面,柯文哲認為「務實」是最為重要的,不可以只是嘴巴喊要募兵,他曾去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告訴他,要募兵的話,GDP就要3%以上才夠,如果真的要抗中保台那就真的要準備,不可以嘴巴喊一套做一套。

針對媒體報導中共不放棄武力犯台的說法,柯文哲說,以不求戰、不畏戰2原則為主,但台灣還是要同時備戰、能戰,才能不畏戰,處理台灣問題「務實就好」。在徵兵制與募兵制的議題上,柯文哲說明,如果真的要募兵,整個軍事結構都要改變,陸軍必須減少,海軍跟空軍要增加,而國防預算也要增加,打法就是「純粹嚇阻戰術」,如果第一線守不住就算了,但嚇阻對方不敢打第一槍才是最要緊的。

此外,柯文哲也建議總統蔡英文應該去看看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撰的《台灣的勝算》他認為蔡英文政府的戰略邏輯,做的跟喊的都不一樣,皆是互相矛盾的,「拿來讀一讀,也會知道問題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