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中選舉觀察/兩黨前總統人氣最旺 歐巴馬、川普成超級助選員 
  • Line

A A A
2022-11-04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台灣地方選舉逼近,民進黨有超級助選員蔡英文,國民黨有侯友宜,而剩不到8天就要投票的美國期中選舉,兩黨都推出人氣超旺的前總統助選,民主黨期待歐巴馬成吸票機,共和黨則希望川普持續帶領死忠川粉衝高選票。

儘管美國現任總統拜登民調支持率不到4成,但他仍卯足全力到各州為民主黨各級公職候選人輔選,但人氣總是比歐巴馬還差一些。歐巴馬頻藉著高人氣,備受民主黨州長、國會議員候選人邀約站台助選,而他也不負重望,每到造勢場合,總能夠民眾嗨到最高點。

美國《華盛頓郵報》、美國網路媒體Politico報導指出,歐巴馬近期不斷在喬治亞州、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等地助選。他一出場就受到台下民眾歡迎,高呼他的名字,連歐巴馬想要立刻發表演說都沒辦法,還得先花上幾分鐘,說著:「等一下,夠了、夠了」,才有辦法讓群眾冷靜。

歐巴馬有時兩天內就得跑3個州為民主黨參議員、州長、眾議員候選人助選、募款,選舉前一周行程將更加緊迫,估計這一周重點將放在內華達州、亞利桑納州,周末將與拜登在賓州合體助選。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中)到喬治亞州為民主黨選人站台。翻攝@BarackObama推特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中)到喬治亞州為民主黨選人站台。翻攝@BarackObama推特

為民主黨提供競選策略的專家赫曼(Doug Herman)指出,歐巴馬總能夠傳遞出理性、希望的演說內容,這是他離開白宮後,民主黨黨內最缺乏的。

曾任前總統歐巴馬選舉團隊高層顧問的民主黨策士艾哲洛(David Axelrod)表示,歐巴馬有能力在大選封關前,動員出民主黨的基本盤與搖擺不定的選民,他總能從多方角度做出宏觀的演說。

民主黨支持者特洛普(Michael Tropp)指出,歐巴馬多次證明他是民主黨精神上領袖,他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演說家。另一個支持者雷萬多斯基(Carol Lewandowski)認為,歐巴馬應該更早出來輔選,這樣民主黨選情或許不會像現在落後。

不過,Politico報導則強調,歐巴馬任職總統8年間,民主黨卻都在此期間的兩次期中選舉慘敗,因此歐巴馬真能幫助民主黨在2022年期中選舉爭取到多少選票,還需要觀察。

不具名的共和黨人士指出,民主黨還需要前總統輔選,就是選情已經糟到一定的程度。

不過,川普儘管正受到多項法律調查,他仍大方出馬為他扶持約200位共和黨國會議員、州長站台助選,親自出馬站台、輔選。這些參選人多支持川普說2020年美國大選有舞弊的說法,許多政治觀察家對此感到憂心,假設這些州長、國會議員參選人當選,是非常有能力改變美國政治光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共和黨在這次期中選舉恐怕會拿下眾議院,甚至是參議院,這表示川普支持者會拿下不少席次,假設結果真的如此,對川普將非常有利,因為川普將以助選2022年期中選舉獲勝做為跳板,為自己的2024年競選總統計畫鋪路。

歐巴馬顯然很清楚川普意圖,以及這次期中選舉共和黨人氣比民主黨更旺。歐巴馬在密西根州一場造勢活動中說:「現在每個共和黨參選人都著魔了,他們只要擊敗代表自由的黨派,以及獲得川普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