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外設54個警察站、跨境追查異議人士 荷蘭當局要求關閉
  • Line
荷蘭媒體報導,中國在荷蘭設立兩處警察站,涉嫌追查當地中國政治異議份子。 翻攝荷蘭媒體RTL網站

荷蘭媒體報導,中國在荷蘭設立兩處警察站,涉嫌追查當地中國政治異議份子。 翻攝荷蘭媒體RTL網站

A A A
2022-11-03 14:29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擴張海外實力無極限,連警察都可以在荷蘭、美國、加拿大、英國設點,人權團體「保護衛士」指出,中國海外警察服務中心已多達54個,正在跨境執法。荷蘭、德國當局已針對設在當地的中國警察站展開調查,而荷蘭政府已要求,中國立刻關閉當地兩處警察站。

總部位於西班牙的人權團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發布調查報告指出,中國在全球廣設海外警察服務中心,荷蘭有兩處,英國、加拿大各3處,德國有1處。

「保護衛士」調查發現,中國在海外設立的警察站,是中國警方在外國領土發展警務作業,主要目的是追查海外異議人士、施壓他們,迫使他們回國接受刑事指控。

根據荷蘭媒體RTL、調查網站「跟著錢走」(Follow the Money)報導指出,荷蘭的第1家中國警察站位於阿姆斯特丹,是中國浙江省麗水市公安局於2018年6月由開設的,由兩名男子領導。這兩名男子移居荷蘭之前在中國警察部隊工作過。

2022年初,中國福建省福州市的警察在荷蘭鹿特丹開設了第二個中國警察站,由一名前軍人負責。這兩處中國警察站,聲稱職責是提供外交援助,但卻沒有向荷蘭政府申報。

荷蘭政府1日正式要求中國立即關閉在這兩處警察站。荷蘭外交大臣霍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在推特上指出,荷蘭外交部通知中國大使,這些警察站必須立即關閉。荷蘭正在調查這些警察站。

中國福建省福州市警察局設在愛爾蘭的站點。翻攝@Jerry00107966推特
中國福建省福州市警察局設在愛爾蘭的站點。翻攝@Jerry00107966推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日例行記者會中,針對法新社針對上述媒體報導提問,反駁了上述說法,他指稱,「這些機構不是警察站或警察服務中心,他們協助當地中國公民辦理中國駕駛證期滿換證體檢服務。熱心僑團提供場地,志願服務人員是當地熱心僑胞,非中國警務人員。」

但中國不僅在歐洲國家擴張警務工作,美國紐約也設有「福州警僑事務美國站」。中國海外官媒《僑報》報導,2022年1月10日,福州市公安局開通「天涯若比鄰,海外110」的報警服務,「受理海外福州籍華僑華人報警求助服務」。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2022年2月15日,長樂公會舉行「福州警僑事務美國站」 成立會議。5月美國國稅局因長樂公會連續3年未申報稅務,取消了其非營利組織的免稅資格。美國之音10月底接獲長樂公會內部人士爆料,指稱這個警察服務站現在已沒運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