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現場/高中老師世越號遇難又遭遇梨泰院悲劇 韓國歌手慟:我還能有笑容嗎?
  • Line

A A A
2022-11-03 12:30

(特約記者/吳珮如首爾報導)韓國梨泰院萬聖節156死的踩踏事故,讓8年前韓國世越號船難476死的陰霾,再度壟罩韓國民眾內心。梨泰院居民、韓國獨立歌手Tuesday(本名화승현)受訪指出,他的高中老師死於世越號船難,如今他又經歷梨泰院踩踏事故,雙重打擊讓他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連日來他不斷自問:「我還能有笑容嗎?」兩次重大事故,讓他悲傷到懷疑自己再也快樂不起來。

韓國首爾的梨泰院10月29日發生踩踏事故,已造成156人死亡,全國各地降半旗哀悼至今,案發地的梨泰院地鐵站旁至今仍有大批民眾到場默哀,原本喧囂的梨泰院街頭,只剩下僧侶槌敲的木魚聲和哀悼民眾的低吟聲繚繞,由於死者大多是年輕人,追悼的留言中還醒目的寫著「孩子啊,對不起」,讓人揪心。

這次的梨泰院事故和8年前的韓國世越號船難,死者大多都是10幾、20幾歲的年輕人。世越號導致476人死亡,其中近畿道安山市的檀國高中,當時有250名師生搭乘世越號準備去畢業旅行,結果葬身大海,造成韓國社會永遠無法忘懷的傷痛。

悼念看板上寫著「孩子啊,對不起」,讓人揪心。吳珮如攝

30歲的韓國歌手Tuesday受訪時哀傷表示,世越號案發時他在服兵役,但與他感情極佳、很親近的一位高中男老師也搭上世越號且不幸遇難,至今屍首仍未尋獲,此外Tuesday的朋友群當中,也有不少人的親人都死於世越號船難,老家在安山區Tuesday說,整個地區居民當時因為世越號船難陷入一片哀戚長達數個月,還曾發生民眾去酒館借酒澆愁或玩樂,還被路人謾罵不應該喝酒作樂。

畫面太驚悚引發急性創傷 目擊者蹲街狂嘔

Tuesday在世越號船難發生後不久搬離老家,輾轉搬到梨泰院5年,沒想到在梨泰院又遭逢踩踏意外。回想案發當天,Tuesday說,他原本計畫好當天深夜要和一群朋友見面,萬萬沒想到會出現踩踏意外,同行的一名男性護理師友人在梨泰院地鐵站目擊全程後,還加入搶救行列,奮力幫10幾名傷者做CPR搶救,「其他沒有救護經驗的友人,見到怵目驚心的現場後,疑似引發急性心理創傷,只能痛苦地蹲在路邊不斷嘔吐,那些畫面真的太驚心。」

離開事故現場後,Tuesday隨即搜尋新聞和SNS社群關注踩踏事件,才知道有高達上百名年輕人喪命,「他們只是在過日常生活,竟然就這樣死了」,讓他相當衝擊,特別是死者都是年輕人,讓他相當悲傷,連日來不斷捫心自問:「我還能有笑容嗎?」讓人聽了相當感慨。

梨泰院事故現場已成一片哀悼花海,昔日歡樂氣氛不復見只剩法師的木魚聲繚繞。吳珮如攝

輿論批:韓政府未從世越號慘劇得到教訓

意外發生後,韓國民主黨議員朴柱民接受韓媒YTN廣播節目時指出,世越號船難發生後,死者家屬就不斷強調希望以後不要再發生這樣的慘劇,但類似的悲劇與家屬的痛苦,至今仍不斷重複上演,讓民眾感到非常鬱悶、愧疚。

世越號事件的死者家屬、世越號災難遺族協會事務處長金順吉接受韓媒OBS採訪時也提到,世越號船難時雖然有海洋警察前往,但根本沒進行搶救,反而忙著跟上級報告,這次梨泰院事故也一樣,案發前4小時就有人報案,她質疑到底為什麼警察沒有立刻去處理。

協會成員鄭富子受訪時也提及,發生梨泰院事件讓人鬱悶得快瘋了,希望不要再發生這樣遺憾的事,也希望大人們能打起精神來。報導並提及,世越號災難遺族協會將協助梨泰院事故的受害者進行心理治療、療癒傷痛。

許多到案發現場悼念的民眾們忍不住哀傷,紛紛相擁而泣。吳珮如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