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陳時中靠辯論逆轉勝!閉關訓練肢體語言 否決幕僚攻擊建議
  • Line

A A A
2022-11-03 00:00

(記者蘇聖怡/綜合報導)台北市長選舉唯一一場由民間主辦的電視辯論會5日登場,邀請主要參選人民進黨陳時中、國民黨蔣萬安、無黨籍黃珊珊場上見真章,本周3人不約而同閉關備戰。據了解,陳時中堅持採取一貫溫和風格「要講理不攻擊」,競總成員屢次溝通協調後,最終妥協定調採取「增加感動、減少攻擊」模式。

據了解,由三立與TVBS電視台聯合主辦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時程出爐後陳時中隨即主動向競總表示要減少行程,並自10月31日起不安排白天的公開行程,而是分早中晚三時段為辯論做準備,晚上陳時中才維持廟埕開講行程。

競選總幹事吳思瑤透露,陳時中預計在政策論述攻防上,分三階段進行,第一是將170多項政策有效精煉,盼能清楚傳達亮點;第二是直球對決蔣萬安、黃珊珊,「畢竟蔣萬安沒有政策、黃珊珊沒有好政策」;第三,要熟悉辯論的規則、形式。

由於陳時中擔任衛福部長5年半期間,面對立委質詢早已駕輕就熟,尤其擔任過911天的中央疫情指揮官,每天開記者會面對記者各式提問,更是練就了應答如流的功力,競選團隊對於陳時中的回應能力一點都不擔心,但畢竟辯論技巧還有「攻防」這塊,兩名對手又都是民代出手,競總團隊評估,只要陳時中遭攻擊時能避免情緒波動過大,表現應該不俗。

競總模擬壓力測試 陳時中堅拒攻擊

競總近期已對陳時中加強「攻擊力道」練習,透過幹部成員、幕僚不斷針對預想的疫情、疫苗等議題,輪番拋出問題逼問陳時中,幫他進行壓力測試,提前讓陳時中感受「咄咄逼人」的辯論臨場感。

另外陳時中平日講話平穩、較無起伏,輔選幹部擔憂「電視呈現效果恐不佳」,因此力邀文化界能手協助,著重幫陳時中練習發言時的抑揚頓挫,再透過肢體強化語言力道。

此外競總也考量到,陳時中過去都是在質詢台上接受備詢,輔選幹部因此想加強訓練陳時中「攻擊」對手的辯論技巧與火力,結果竟遭陳時中回絕。

據了解,陳時中認為「以理服人」就好,希望能把政策、道理講清楚,不希望變成高分貝的辯論互罵,模糊焦點。堅持做自己的陳時中,讓主責政策論述、辯論練習的管碧玲忍不住在臉書抒發心情,直言「阿中堅持不譁眾取寵,口才根本不是他的強項,該照他的堅持嗎?哈哈,不然呢?」

對此,陳時中受訪強調,他是做事的人,雖然拙於言詞,但會秉持指揮官精神,把事情盡量說清楚。

綠營估:黃珊珊能否拿20%成關鍵

據了解,民進黨內部民調顯示,陳時中在遭遇馬桶影片、周玉蔻之亂以及疫苗爭議後,支持度確實受創下滑一度被蔣萬安拉開差距,但這段時間加強組織戰後,陳時中與蔣萬安民調已在誤差範圍內,操盤人士在內部會議上直言,「今天或明天投票不敢說會贏,但明天過後還有得拚」,顯示逆轉勝空間大。

操盤人士也指出,黃珊珊近期支持度有下滑趨勢,從過去20%下降到18%,這是內部較為憂心的部分,若黃珊珊的支持度能維持在22%至25%,這場三腳督戰局對陳時中最為有利;反之,蔣萬安就有機會當選。

但選戰不能只寄望他人落敗,所以陳時中陣營持續穩定打組織戰,內部人士說,民調數字正在1趴1趴地往上升,「尾盤拉升」機率非常高,北市選戰結果仍非常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