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率團訪帛琉 期許完成蔡總統交付連結、觀光及合作3任務
  • Line
賴清德抵達帛琉,受到友邦熱烈歡迎。翻攝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抵達帛琉,受到友邦熱烈歡迎。翻攝賴清德臉書

A A A
2022-11-01 14:31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灣友邦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10月初訪台,邀請總統蔡英文到帛琉振興觀光。總統蔡英文指派副總統賴清德率團訪帛琉,今(1日)啟程,展開為期3天2夜的訪問行程。賴請德出發前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重申訪團能達成3大核心目標,分別是「連結」、「觀光」和「合作」。

賴清德此行主要目標是帶領我國旅遊業者到帛琉「拚觀光」,並與友邦深化交流。賴特別邀請兩位神秘嘉賓同行,包括中華職棒統一獅隊球星胡金龍及陳鏞基,「金鏞連線」將在帛琉陪同賴清德於行程中捐贈球具給當地棒球聯盟。賴清德返國後,自11月16日起,台灣也將重啟台帛定期航班,恢復兩國人民互訪與交流。

賴清德表示,訪問團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完成蔡總統所交付的3項任務。他說,第一個任務就是「連結」,台、帛兩國建交已經23年,兩國邦誼永固,也沒有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影響,彼此之間的訪問非常頻繁。帛琉共和國總統惠恕仁繼去年抵台訪問後,上個月再率團抵台進行國是訪問,並參加雙十國慶慶典。今年8月份帛琉共和國副總統席嫵杜(J. Uduch Sengebau Senior)也率團抵台訪問。賴清德說,今天他正式應邀回訪,足以證明,邊境開放的台灣已經做好準備,不僅僅要直接連結帛琉共和國,同時也要進一步的連結國際社會。

賴清德表示,第二個任務是「觀光」,台、帛兩國都是海洋國家,海上風光明媚,這一趟的訪問希望能夠帶起疫後一起拚經濟、拚觀光,特別是帛琉共和國素來有上帝的水族箱的美譽。他這次出訪也邀請台灣全國性、各縣市的旅遊公會理事長,以及台灣數家實力雄厚足以促進台、帛兩國觀光的旅行社一起前往。

賴清德指出,第3個任務就是「合作」,此行非常感謝外交部的安排,他將與惠恕仁及席嫵杜會面,也將拜訪國會、參眾兩院,代表台灣人民向帛琉共和國表達台灣的感謝,不管是惠恕仁或帛琉共和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是非常強大,屢屢在國際上替台灣發聲,衷心地向帛琉共和國表達台灣人民的感激。

賴清德表示,他也將出席新都道路工程動土典禮,並視察國合會技術農援,也將受邀出席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與帛琉共和國衛生部「遠距醫療中心」的捐贈儀式,同時參加「台灣國際棒球發展協會」捐贈帛琉棒球大聯盟棒球物資儀式。

賴清德說,期待經由這次的訪問,能夠增進兩國間的合作。不管是在外交,或者觀光、醫療、教育、文化及其它的面向,都能夠有更進一步的進展,不僅僅可以進一步的鞏固兩國的邦誼,增進兩國人民的感情,也可以進一步地在國際上一起合作,推廣、深化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