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真要不得!海軍5天3起酒駕 將領怒「貪杯害失業」恐成兵源隱憂
  • Line

A A A
2022-11-01 00:00

(王烱華/台北報導)酒駕恐成國軍喪失兵源最大隱憂。國軍高層透露,從10月21日起至10月25日止,短短5天之內,海軍即發生3起營外酒駕事件,造成2名志願役士兵遭記大過汰除;另一位則是4個月軍事訓練役役男,獲緩起訴,但被罰7萬元罰金。高層感嘆,貪杯不僅造成工作權的喪失,也讓國軍戰力受損。

事實上,國軍酒駕事件頻傳已讓各軍種都相當頭痛,為防範酒駕事件,國防部去年推出「軍風紀律改革專案」,下達營區禁酒令;此外,國防部每個月也向公路總局查詢軍中是否有人酒駕隱匿、拒酒測人員,查到後也依「酒駕汰除、肇事撤職」原則加重懲處列汰除對象。但酒駕問題一直還是國軍最重要的隱患之一。

根據資料顯示,海軍陸戰隊新兵訓練中心第一營第四連軍事訓練役林姓二兵在10月20日返家休假期間,21日晚間與友人在薑母鴨餐敘後,凌晨2時騎乘機車返家途中遭員警攔查並實施酒測,酒測值0.57毫克,警方依涉公共危險罪移送地檢署偵辦。由於林姓士兵是屬於義務役,依國軍酒駕規定返營後給予悔過處分,而地檢署則給予緩起訴1年處分,但要課罰金7萬元。

此外,22日清晨,海軍反潛航空大隊702作戰隊負責修護的陳姓上兵在休假期間,騎乘機車行經高雄市左營區軍校路與世運大道路口時,在清晨5時左右與小客車發生擦撞,陳姓上兵當場因頭部撕裂傷並昏迷,員警到場處理送往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經醫師診斷左側股骨、髖骨骨折,昏迷指數9,抽血換算酒測值0.93毫克,目前住院治療。目前部隊已依酒駕懲處規定給予記大過汰除處分。

另外在25日,海軍151艦隊中平軍艦的一位士兵,則在左營區軍校路上燒烤BAR用晚餐,並飲用數瓶啤酒後,還騎乘機車返家,但行經實踐路遭警攔檢,酒測值0.87毫克,海軍也依國軍酒駕懲處規定給予記大過汰除處分。

對於5天之內即發生3起酒駕事件,海軍將領痛批說,這些人明明知道「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而且也知道「酒駕即失業」,但都心存僥倖,想說不見得會被警察攔檢,但事實常常與願違,才會害己也害人。

海軍艦艇每逢休假前都會在甲板上進行離營前宣教,要求阿兵哥絕對不可以酒駕。資料照片

※《菱傳媒》提醒你:喝酒不開車,未滿18歲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