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偉人?鍾東錦陣營自喻「曼德拉」 徐定禎、謝福弘批顛倒是非
  • Line
鍾東錦競辦發言人29日將鍾東錦(右三)比喻成曾獲諾貝爾和平奬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引發議論。鍾東錦競辦提供

鍾東錦競辦發言人29日將鍾東錦(右三)比喻成曾獲諾貝爾和平奬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引發議論。鍾東錦競辦提供

A A A
2022-10-31 10:25

(菱傳媒/綜合報導)年底苗栗縣長選舉因藍營分裂選情激烈,脫離國民參選的苗栗縣議長鍾東錦,從前科累累到最近財產申報,爭議不斷,29日其競總發言人陳怡樺在造勢活動上將鍾東錦比喻成曾獲諾貝爾和平奬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再度引發議論。民進黨縣長候選人徐定禎諷,鍾東錦是黑道自比聖人、偉人,為選票不顧是非黑白;國民黨縣長候選人謝福弘也批,比喻極為不恰當。

鍾東锦29日舉行造勢晚會,陳怡樺在活動上提及,南非的總統曼德拉,大學時期被勒令退學,入獄服刑長達27年,但曼德拉出獄後廢除種族隔離政策,實踐真正的民主與平等;如果說更生人就不能擁有重新來過的機會,那麼曼德拉也就無法成為世界的偉人。

陳怡樺接著說,民進黨立委拿出鍾30多年前的黑牢案件,擴大渲染說鍾是黑道,但只要是苗栗人都知道,鍾3年多來,已捐出超過500萬元薪資,幫助績優和弱勢學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希望可以專心向學,不要走錯路,甚至用自己的經驗,告訴青年學子,只要肯努力、肯打拚,就能夠獲得最後成功的機會。

陳怡樺的比喻也引起外界議論,痛批胡扯。國民黨縣長候選人謝福弘直言,曼德拉是人權鬥士,致力改變種族歧視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出發點是社會平等與公眾利益,鍾東錦是因打群架踹人致死,或拿西瓜刀砍人而坐牢,與曼德拉截然不同,比喻極不恰當。

民進黨縣長候選人徐定禎批,鍾東錦陣營與南非總統曼德拉類比,讓人覺得非常荒謬。曼德拉是為南非人民爭自由、人權、國家獨立,被迫入獄服刑數10年的民主鬥士,鍾東錦是犯下「傷害致死」重大社會案件,鍾東錦陣營自比曼德拉,「這種比喻只會讓台灣蒙羞」。

時代力量縣長候選人宋國鼎諷「不倫不類的比喻」。他說,曼德拉是反對種族隔離而入獄,這跟鍾東錦的情況,完全不能相提並論,許多人對苗栗政治失望的原因,在於政治人物常常會講出,令人覺得違反基本常識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