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文正被通緝怨護照遭註銷 外交部:依法辦理、返國沒問題
  • Line
彭文正在臉書自曝護照遭註銷。翻攝彭文正臉書

彭文正在臉書自曝護照遭註銷。翻攝彭文正臉書

A A A
2022-10-28 16:37

(菱傳媒/綜合報導)前台灣大學新聞所所長、媒體人彭文正昨(27日)在臉書自曝護照遭註銷,還稱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難民隊身份。對此,外交部今(28日)回應,我國駐舊金山辦事處依據《護照條例》辦理,於法有據;若彭打算返國完全沒有問題,他的國籍也沒有被註銷。

彭文正先前質疑總統蔡英文的英國倫敦大學博士學歷,指控她論文根本不存在,遭蔡英文控告誹謗罪,人在美國的彭文正昨在臉書貼出駐舊金山辦事處函,提到原核發護照處分已予廢止並註銷該護照,彭文正笑稱自己是「史上第一個被現任總統告誹謗的男人」、「第一個被總統告誹謗又被起訴的男人」、「第一個因為誹謗罪準備程序庭還沒開始就被退庭的男人」、「第一個因為法庭不准視訊而遭通緝的男人」、「第一個因為誹謗而被註銷護照的男人」。

外交部今表示,駐舊金山辦事處依規定查資發現,彭君因妨害名譽遭台北地方法院於110年11月19日發函通緝,截止時效為122年12月25日,所以依據《護照條例》相關規定,於10月20日核發處分函予彭君,除扣留、註銷其現持護照外,也不予核發新護照,一切於法有據。

外交部補充,《護照條例》第24條明定,護照申請人在外國、大陸地區、香港或澳門申換護照,如經查有同條例第23條第1項第2款(經司法機關通知主管機關)或第3款(經內政部移民署依法律限制或禁止申請人出國並通知主管機關)情形,駐外館處應扣留其護照,並依同條例第25條第2項第1款,廢止原核發護照的處分並註銷該護照。

此外,持照人倘申辦新護照且符合上述情形,駐外館處應依同條例第23條不予核發新護照。

外交部表示,經查駐處於今年10月20日核發彭先生處分函,除了告知若不服處分,可於收到處分函30日內依法提起訴願外,同時告知彭先生若打算返國,可向我國駐外館處申請專供返國使用的旅行文件(即入國證明書或1到3個月效期的返國專照),所以彭先生返國完全沒有問題,他的國籍也沒有被註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