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戰觀察/兩黨狂打「台灣牌」 民主黨拉警報!拜登支持度剩39%
  • Line

A A A
2022-10-31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11月美國期中選舉是全球矚目大事,除美國內政議題外,美國兩黨政治人物狂打「台灣牌」,要吸引重視外交政策的選民支持。民主黨選情明顯落後,拜登政府打「台灣牌」頻繁度增加,但在通膨居高不下情況下,美國民眾顯然不買單。

自1970年代以來,共和黨就會把國安納為選舉議題,相比下,民主黨向來偏重內政問題。美國《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引述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民調報導,40%的共和黨人認為台海緊張局勢對美國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僅32%的民主黨人士持類似觀點。

共和黨人士普遍具有的自由意志主義,以及在台海問題上更強硬的態度,讓其對抗共產主義的中國意識形態更據說服力,但這也是轉移內政問題的策略之一。

民主黨向來採取相對偏防禦性的方式。在1979年,時任美國總統、隸屬的卡特(Jimmy Carter)與台灣斷交後,民主黨控制的參眾兩院以通過《台灣關係法》回應。2010年,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為因應期中選舉,以及美國國會批評其對中軟弱立時,宣布對台軍售64億美元。

從川普(Donald Trump)執政以來,「台灣牌」就是熱門議題,而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被外界認為擅用抗中議題與語言,他在2020年提出《2020年台灣關係加強法》,又在2022年2月呼籲把「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

盧比歐在2022年11月期中選舉將在佛羅里達州競選參議員,他上述舉動成功鞏固自己的基本盤(古巴裔美國選民),根據皮尤民調報告顯示,有76%的古巴裔美國選民認為外交政策非常重要。川普已經宣布,將為盧比歐站台助選。

台海局勢越緊張,共和黨人士越喜歡大打「台灣牌」,民主黨人士多會採用擴大相同賭注的策略因應,簡單說,就是更狂打「台灣牌」。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多次表態,若台灣遭受襲擊,願意協防台灣。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不顧各方反對堅持訪台,之後中國在台灣周邊海域實施大規模軍演。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大會議對台議題強硬態度,讓拉高各界熱議兩岸緊張情勢風險有多高,中共何時將攻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於在彭博(Bloomberg)籌辦的一場活動上指出,中國已作出決定,台灣的現狀已「不再是可以接受之事」,將對台灣加強施壓;美國並非與中國陷入冷戰,但美方決心維護自身利益。

布林肯上周則指出,北京當局決心要在「更快的時間內」實現兩岸統一。布林肯雖沒有具體說明時間點,但光10月他已經四度示警台海風險。

美國軍方的態度也正在改變,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2021年預估,中共不太可能短期內武統台灣。美國海軍軍令部長吉爾迪(Michael Gilday)則於26日預估,最快2022年中國就會入侵台灣,示警美軍必須準備因應。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則推估是2026年。

狂打「台灣牌」有用嗎? 畢竟絕大多數美國選民在乎的是通膨、墮胎等貼近自己生活的議題。在美國聯準會多次強力升息下,美國股市已經明顯下挫,房市交易明顯變得清淡,但通膨率仍高的驚人,美國民眾的痛苦指數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對執政當局抱怨更多。

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最新民調顯示,拜登的支持率只剩下39%,美國多數分析預期,民主黨將輸掉11月8日舉行的期中選舉。

美國《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分析指出,民主黨、共和黨能夠藉「台灣牌」吸引到多少選票很難推估,但可以確定的是,美國兩黨相繼對台顯現支持度,對台灣是有利的,台灣處境雖然艱困,但可藉此贏得更多的籌碼。

台灣能夠強調自我的戰略價值,並強化與美國深入的技術合作。台灣該自己好好地打出一手「台灣牌」,與美國強化國在技術、經濟和意識形態共同之處,將能夠有利在國際舞台上獲得認可,以及被合法承認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