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將軍搭機安檢拒寬衣解帶爆衝突 國防部:會與民航站溝通
  • Line

A A A
2022-10-31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軍人在機場搭機進行安檢時,應依軍中規定服裝整齊維持軍譽?還是配合安檢作業當場寬衣解帶?

國內8月首度發生將領穿軍服率隊前往外島進行業務督導,在松山機場國內線登機管制口安檢時,安檢人員強硬要求將領一定要抽出皮帶受檢才可通關,但將領考量國軍制服在公眾場合的整體性與軍譽而拒絕,雙方發生衝突,機場安檢組長發覺情況不對出面制止,並交代改以掌上型金屬探測器確認,將領帶隊的男、女軍官一行人才不必當眾把軍用皮帶從褲帶中拉出來,順利完成安檢、搭機。

在現場全程直擊所有衝突過程的爆料者指出,依照《陸海空軍服制條例》,軍人穿戴制服有一定的規範,當天,由將領率隊到外島視察業務,一行人在松山機場通過安檢,將領走過安檢門時,突然聲響大作,安檢人員立即要求將領將皮帶取下,重走一次,但被將領拒絕。

爆料者說,當時安檢人員態度強硬,將領也堅持不能破壞榮譽儀容,場面一度僵持。在旁的安檢組長發覺情況不對,才出面協調制止安檢人員,要安檢人員改以掌上型金屬探測器確認腰帶,才讓一行男、女軍官不必當場寬衣解帶。

爆料者不滿說,一般軍、警在穿著制式服裝時,一定都有制式皮帶的金屬扣環,只要確定該位置並沒有其他金屬,應給予穿制服的軍警人員應有的尊重,他進一步質疑航警或是安檢人員「敢叫穿制服的警政署長或是其他高階警官,在安檢門前把皮帶拉出來嗎?如果對高階警察沒有這種要求,卻要求穿制服的軍人把皮帶拉出來,那就是嚴重歧視軍人。」

對於軍職人員穿著制服,卻遭民航站安檢人員要求把褲子上的皮帶解下來一事,國防部表示,目前沒有聽到軍人有此反映,但會與民航站溝通解決此爭議。

對此爭議,《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受訪時指出,2001年美國發生「911恐怖攻擊」事件後,他曾在美國機場看到美方安檢人員要求多數旅客,需先將金屬皮帶解下後才能通過安檢門,但安檢人員看到穿著制服的美國軍人時,卻未要求他們解下皮帶,僅用掌上型金屬探測儀確認。

張競指出,國內安檢人員發生此事「應該與歧視軍人無關」,但很可能是安檢人員的教育訓練不足,唯有加強教育訓練才能避免類似的爭議。而且安檢人員如果遇到穿著制服的軍、警人員,當下確實不宜要求對方脫制服,反而應請他們到旁邊的小房間內進行,才能降低不必要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