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觀察/朱立倫hold不住竹苗啦 藍內部憂鐵票區拱手讓出
  • Line

A A A
2022-10-31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年底縣巿長選舉戰鼓頻催,作為地方執政黨的國民黨,奮力朝拿下16執政縣巿目標邁進。但原是國民黨鐵票區的苗栗縣因藍軍分裂而陷入苦戰,在林智堅論文門風暴下,國民黨候選人卻未能及時拉高選情,讓民眾黨趁隙竄出,國民黨人士憂心,若選前兩周苗栗縣、新竹巿兩地首長選情仍拉不上來,基層為防民進黨勝出自行棄保聲浪一出,國民黨將面臨極大挑戰。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此次縣巿長選舉早早喊出拿下16執政縣巿、六都過半的選戰目標;雖然曾因為桃園巿長等提名爭議引發基層不滿,讓全黨選戰氣勢跌入低點,但在桃園巿完成整合、台北巿長候選人蔣萬安選情漸穩、澎湖成功說服陳雙全歸隊的情況下,16席目標不再成為空談,朱立倫再度確立主席威信。

雖然選情大好,但新竹巿長、苗栗縣長選戰,卻一直是黨中央心中的痛。台北巿長柯文哲狂喊的棄保,國民黨有信心在台北巿不會發生,畢竟黨提名的蔣萬安現在民調第一,但民調欠佳的新竹巿長候選人林耕仁、苗栗縣長候選人謝褔弘,卻隨時面臨棄保威脅。

新竹巿前市長林智堅論文門爆發後,國民黨中央看到新竹勝選的契機,除了在台北密集開記者會猛攻,更積極協調林耕仁北上台北開記者會,期盼能藉此機會衝一波民調,拉開與民進黨對手沈慧虹的差距。但林耕仁當時正忙於地方拜會行程,對強化空戰顯得興趣缺缺。

緊接著,新竹棒球場施工品質不佳導致職棒球星受傷,又再度重創林智堅選情,連帶拉低沈慧虹聲勢,國民黨中央認為機會難得,林耕仁應趁勢追擊檢驗林智堅施政品質,林雖然有出手打堅,但力道不足。

林耕仁兩度錯失空戰良機,民眾黨提名的巿長候選人高虹安則是挾高學歷、清新理工女背景,在藍綠夾擊中殺出血路。在黨主席柯文哲加持、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力挺,以及藍白合作等綜合因素下交錯下,高虹安在藍綠惡鬥的新竹巿長選舉,對年青人居多的新竹選民顯得更有吸引力,民調不斷走高。

為了搶救林耕仁選情,黨主席朱立倫先祭出竹竹苗聯合政見,硬是把三縣巿候選人拉到台北開記者會;接著黨內要角輪番到新竹為林耕仁助選,希望能穩住選情。

林耕仁也感受到選情緊迫,10月中旬開始,不但主動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聯絡,希望能在立法院開記者會爭取曝光,也主動邀請高雄巿前市長韓國瑜站台,盼能拉高聲量。

國民黨一位前黨務主管觀察,林耕仁有危機感是好事,但空戰步調太慢,加上藍綠都把組織盤繃到最緊,即便林能把流向高虹安的選票搶回,但若是林、高兩人票數太平均,且若藍營選民不願看民進黨繼續執政,自動棄保,那最終得利還是沈慧虹。

苗栗縣長選情則是國民黨心中另一個痛。雖然黨提名了謝褔弘,操盤手前縣長劉政鴻更是使盡全力,邀來歷任黨主席輪番為謝褔弘加持,其中前主席江啟臣更是接連陪同謝造勢兩場,但謝聲勢一直不如自行參選的縣議會議長鍾東錦,陷入苦戰。

國民黨前黨務主管分析,目前謝褔弘確實聲勢不如鍾東錦,尤其現任縣長徐耀昌公開力挺鍾東錦,黨中央黨紀卻遲遲未開鍘,更是讓基層有想像空間。尤其現在民進黨候選人徐定禎聲勢有上揚趨勢,鍾長期經營地方又有縣長加持,謝有黨中央力挺也有劉派支持,未來會不會因鍾、謝平分藍營選票,讓徐拿下勝選?

國民黨人士說,黨中央已屢次表態絕不可能棄謝,但地方輔選人士觀察,只要到選前兩周,謝褔弘聲勢仍拉不上來,為了防苗栗縣藍天變綠地,選民恐會自行棄保,屆時國民黨如何因應變局,恐將牽動未來苗栗地方政治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