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總統招牌超好用!裴偉「喬府院膨風說」真相未解 鏡電視董座鄭優也曾假傳聖旨
  • Line

A A A
2022-10-28 00:00

(記者蔡日雲/綜合報導)鏡電視申設風波不斷,日前流出創辦人裴偉在股東會上誇海口稱「已請總統、行政院長施壓NCC主委」錄音帶,引發總統介入獨立單位運作爭議,風波延燒一段時間後,裴偉以自己「有點膨風」回應,但仍造成政壇震撼;無獨有偶地,現任鏡電視董事長鄭優近日也被抖出5年前就用過「假傳聖旨」手段,同樣打著「總統說」,企圖拿總統態度壓制反對MOD收費新制聲浪,結果遭狠狠戳破。

鏡電視近來風波不斷,近日傳出資金預計11月用罄、3董事1監事集體請辭。鏡電視昨(27日)召開股東臨時會,由董事長鄭優主持,會中順利完成補選蔡滄波、洪玟琴、林正疆3席董事,及1席監察人蔡文精。隨後召開的新董事會也決議由鄭優繼續擔任董事長,並通過增資發行新股共計新台幣10億元,優先由原股東等比例認購新股,預計約於2個月內完成。

鄭優與綠營高層關係良好,過去曾任台視總經理、中華電視董事以及中華電信董事長,2019年4月間鄭優才從中華電信董事長一職屆齡退休;剛巧隨後成立的鏡電視陸續因申設、發照風波不斷,今年初還發生短短一個月內連續撤換3任董事長的事件,直到3月底鏡電視董事會改選任鄭優擔任董事長,風波才暫告一段落。

今年9月間,鏡電視創辦人裴偉再遭媒體披露,在股東會上針對申設案公開稱:「已請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施壓NCC主委陳耀祥」,相關談話遭錄音外流,裴偉「直達天聽」的言論隨即引發爭議,在野黨狂轟這是世紀醜聞,引發府院高層地震,相關人士都出面切割、否認。

數天後,裴偉改口稱是因鏡電視申設卡關26個月,為讓股東安心他才講出那些話,他坦承「有點膨風」,自己絕對沒有那麼厲害能直達天聽。豈料就在裴偉膨風錄音帶流出後不久,鄭優也被起底當年擔任中華電信董座期間玩過同一招。

改革MOD受阻 竟拿總統壓制反對聲浪

鄭優這起假傳聖旨事件起於2017年夏天,當時鄭優正力推MOD改革打算與頻道商重訂分潤機制,某天他與台灣互動董事長王志隆等頻道商及一群綠營立委,相約在喜來登飯店桃山日料餐廳餐敘,席間王志隆詢問鄭優為何急著變更MOD套餐附約內容,鄭優未正面回答,反而主動提及總統蔡英文問過他,「改革MOD是否有請教過練董(練台生)意見?」等同是拿總統態度來壓制外界反對他改革的聲浪。

後來王志隆與鄭優鬧翻,王一氣之下大手筆架設「鄭優說謊uliar」網站,又砸重金包車隊遊街、找辣妹舉牌等方式到處放送鄭優說謊、假傳聖旨劣行,鄭優為捍衛個人名譽,提告排除侵害,要求王志隆撤下網站跟廣告。

台北地院審理時王志隆堅稱,2017年6月27日鄭優為商議MOD頻道收費問題,約他及一票綠營立委等人餐敘時,鄭優確曾親口表示總統特別關心練台生的意見等。

證人證實陳唐山曾查證 總統兩度否認

法院另傳喚當天與會的一名媒體人,他證稱當天與會的還有中鋼前董座林文淵及立委邱志偉、許智傑、姚文智與高志鵬等人,餐敘重點在於鄭優想用收視率作為分潤,但王男代表的頻道商卻希望鄭優延後分潤新制上路時間。

證人說,當天王男問鄭優:「優哥,為什麼這件事要這麼急,我們都是朋友,你對中華電信有新政策,我們都會支持,但我們可不可以把MOD問題談清楚後再實施新政?」

鄭優聽了之後沒有正面回應,反而自顧自地說他有去跟總統報告想要做MOD改革,總統跟他說林崑海、練台生兩位董事長也有去看她,也提到影視界問題;接著鄭優話鋒一轉提及總統問他:「你要改革,是否有請教過練董?」鄭優轉述這段話時還刻意用台語說:「聽到總統這樣問,我內心震撼了、閃了一下,總統怎麼會講這樣子的話,原來練董的意見已經上達天聽了。」

證人表示,後來他與王志隆、陳唐山部長吃飯,席間陳唐山說他曾跟總統查證此事,但總統否認跟鄭優說過這樣的話,還堅稱:「沒有啊,哪有這種事!」陳唐山當時轉述,總統的確提到鄭優、練台生、林崑海有分別去看過她,但她沒有要他們去聽誰的話。席間王志隆擔心陳唐山誤解總統的意思,要求陳再向小英總統求證確認一次,陳唐山後來再去問總統一次,結果還是得到一樣的答案。

鄭優當眾誇海口 林文淵在場也聽到

餐會過後幾天,王志隆也曾用簡訊詢問林文淵,「6月27日吃飯時,鄭優是否說過『(上任時)我有去面見小英總統,提出我想要怎麼改革MOD的想法。我講完時,總統就回說:『練董的看法如何呢?』我猛然一驚,原來總統的意思是如此。(台語),而且那天面見,邱義仁也在場。我的過程有寫錯嗎?」林文淵則回簡訊稱:「沒有。」

雖然鄭優在法庭上否認有此事,並辯稱他是政治任命的中華電信公股代表,「若在民進黨籍立委在場的餐敘中『假傳聖旨』,影射總統有圖利特定廠商之嫌,被發現後不被換掉才怪」。

但法官查出,鄭優在餐會前曾傳簡訊告知王男,「昨天你們送來新的合約後,立刻就有人不開心,巨大壓力排山倒海而來」、「我只能說,千萬不要漠視人家現在的力量」等,顯示鄭優曾向王男表示MOD簽約事宜他曾遭受特定人士壓力,也知道王男邀立委餐敘目的是想商議暫緩MOD收費新制,因此認定鄭優有藉由傳達總統意向、順利推行MOD改革政策的動機,不採信鄭優說法,判他敗訴。全案上訴二審後,雙方才以和解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