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美籍聯邦雇員涉及我軍事機密? 海軍嚴正否認雇用此人
  • Line
海軍司令部否認有雇用台裔美籍聯邦雇員,並涉及我軍事機密。圖為潛艦演訓資料照片

海軍司令部否認有雇用台裔美籍聯邦雇員,並涉及我軍事機密。圖為潛艦演訓資料照片

A A A
2022-10-27 14:47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針對媒體報導美司法部指控一位台裔美籍聯邦雇員朱逸飛(Yifei Chu,音譯)隱匿為台灣海軍機密項目提供諮詢服務,並解讀為是海軍所僱用一事,海軍司令部今(27日)向《菱傳媒》表示,經過清查並沒有僱用一事;至於是那一項機密項目,海軍則強調,「有關美方司法調查乙情,本部不予評論。」

美國司法部昨日發布聲明表示,這名現年57歲、已入籍美國的朱逸飛(Yifei Chu,音譯)目前居住於密西根州,是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雇員。根據刑事訴狀,朱逸飛近期申請一項為期3年的職務,前往美國駐新加坡大使館的美國海軍全球研究辦公室(ONR Global)工作。為獲得這項職務,朱逸飛必須申請並獲得機密(secret)等級安全許可。

司法部指控,朱逸飛為申請安全許可,與聯邦背景調查人員面談時,以及在關於安全審查申請簽名宣示書中作出虛假陳述。這些虛假陳述包括未披露與台灣海軍成員以及一家台灣企業廣泛接觸,並受台灣企業聘僱為台灣海軍「機密」項目提供諮詢服務的事實,還隱瞞有多次在台灣軍事基地與台灣海軍成員會面提供諮詢服務的事實。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根據美國司法部密西根州東部檢察官辦公室新聞稿,並未指控我國政府與涉案者存在任何不當關係;涉案者與中華民國海軍相關人員所曾產生的任何互動關係,係因源自涉案者與其本身受聘的聘任企業,依據中華民國海軍與該企業的合約關係。涉案者與中華民國海軍並無任何契約與僱用關係,因此媒體報導指稱涉案者為中華民國海軍工作,顯然與美國司法部密西根州東部檢察官辦公室新聞稿內容不盡吻合。且依據新聞稿所示資訊,並未列入起訴理由,因此就目前所見內容衡量,外界及媒體亦不宜妄自推論此等作為有違美國聯邦刑事法條。

張競進一步指出,由本案新聞稿內容顯示,中華民國海軍對於具備契約關係的私營企業所聘用人員身份查核作業是否確實,絕對存在檢討空間。假若已知諮詢對象仍具備美國政府聯邦雇員身份,相關應對互動就必須思考是否有可能讓對方涉及刑責,或是容許對方進出營區,是否亦有違反軍機保密規定之虞?此等事項皆應審慎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