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欺詐罪名成立 美16位跨黨派參議員譴責控中共羅織罪名抹黑
  • Line
黎智英(小圖。翻攝畫面)被控涉嫌違反蘋果大樓租用契約,香港區域法院昨25日裁定2項欺詐罪成立。合成圖

黎智英(小圖。翻攝畫面)被控涉嫌違反蘋果大樓租用契約,香港區域法院昨25日裁定2項欺詐罪成立。合成圖

A A A
2022-10-26 11:25

(菱傳媒/綜合報導)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及行政總監黃偉強涉嫌違反蘋果大樓租用契約,香港區域法院昨(25日)裁定,黎智英2項欺詐罪成立,黃偉強1項欺詐罪成立。對此,16位美國跨黨派參議員發布聯合聲明譴責,指控中共羅織罪名抹黑黎智英。

黎智英和黃偉強被控,2016年1月到2020年5月19日向香港科技園公司隱瞞,讓一間處理黎與其家人事務的力高顧問公司,在將軍澳工業邨的蘋果大樓設辦公室,違反租契。黎智英則再被控另一項欺詐罪,指連同其他人,在1998年4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同樣隱瞞非按雙方訂立的提案計劃書及租約協議的情況下,使用蘋果大樓。

香港區域法院25日裁定,黎智英2項欺詐罪成立,黃偉強1項欺詐罪成立。而黎智英違反《港版國安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案件仍在審理,目前收押候審,不得保釋,根據「香港01」報導,該案預計12月開審。

對於黎智英被定罪,美國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25日率領15名跨黨派參議員,發布聯合聲明譴責法院判決,表示黎智英為新聞自由和民主大力發聲,他是一個正直、有骨氣、有信仰的人,是一位愛家的丈夫及父親,也是位勤奮的企業家,指控「中共利用虛假欺詐罪名抹黑黎智英,試圖合理化12月涉及國安法的假審判」。

聲明也強調,「我們沒有忘記香港人、黎智英和香港許多其他政治犯的困境,國際社會正在密切關注黎智英所謂的欺詐罪和未來涉及國安法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