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引用逾8成!資策會認高虹安嚴重侵權 提告內容曝光
  • Line
資策會認為高虹安未經同意以重製及改作資策會所有2份期刊論文,決定提告。高虹安競辦提供

資策會認為高虹安未經同意以重製及改作資策會所有2份期刊論文,決定提告。高虹安競辦提供

A A A
2022-10-26 09:15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深陷論文侵權及違規兼職爭議,資策會昨晚間發聲明指出,高虹安任職資策會期間並無兼職申請與核准記錄,應已違反兼職規定。此外,高虹安將資策會期刊放進博士論文內,資策會今(26日)表示,已收到高虹安回函但跟資策會立場明顯有歧異,10月25日已委任律師就高虹安侵害資策會兩篇論文的著作權,提起刑事自訴;後續將委請律師再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以維護權益。

資策會表示,資策會同仁與高虹安在2017年共同發表的2份期刊論文「Quality prediction modeling for multistage manufacturing based on classification and association rule mining.」及「Sparse Coding for Manufacturing Quality Prediction」,著作權屬資策會所有,非經資策會同意或基於職務上的正常使用,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或主張,或在世界任何地區申請登記為自己或第3人的智慧財產權。

然而,高虹安明知該2份期刊論文的著作屬資策會所有,但仍未經同意以重製及改作等方式,大量複製在她的博士論文內,包括圖文、表格、公式及文字段落,內容多一字不動重複2份論文。資策會經比對也發現,第1份論文被高虹安重製程度至少8成,第2份至少有3成以上,顯示幾乎有相當大篇幅都被重製在高個人的博士論文中。

資策會表示,已在10月13日委任律師發函,請高虹安就資策會擁有著作權的論文,未經其引註並逾越合理使用範圍一事,說明並提供解決方案。不過,資策會委任律師雖然在10月20日收到高虹安回函,但是因為回函僅重申高虹安就資策會論文都屬合理使用,跟資策會所持立場明顯有歧異;因雙方對侵權事實是否存在難達共識,導致無法進行後續協商。

資策會指出,收到高虹安回函當天,隨即展開訴訟可能性評估與準備,10月25日委任律師就高虹安侵害資策會兩篇論文的著作權,提起刑事自訴,現案件已進入法院審理程序;後續將委請律師再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以維護資策會權益。

資策會也說明,10月25日已經向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及其機械工程學系以電子郵件方式發出律師函,函達該校高虹安博士論文侵害資策會著作權權益一事,並依學校規定,同步副本同校的John Walter Weidner 博士與Dr. Ying Sun博士,也同步副本給發布系爭博士論文的Ohio LINK、ProQuest資料庫所指定的接收智慧財產權侵害通報窗口。

資策會重申,對於各類研發成果使用都遵守相關規定處理,希望各界回歸事件本身理性判斷,靜候法院審理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