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控苗栗「砂皇」揭三位一體掏金大法 鍾東錦競辦:鍾脫離砂石業逾10年
  • Line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5日開記者會,指控鍾和砂石業者關係緊密,儼然是苗栗「砂皇」,林啟弘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5日開記者會,指控鍾和砂石業者關係緊密,儼然是苗栗「砂皇」,林啟弘攝

A A A
2022-10-25 16:40

(菱傳媒/台北報導)綠營最近猛攻無黨籍苗栗縣長候選人鍾東錦黑金爭議,民進黨立院黨團今(25日)記者會,指控鍾和砂石業者關係緊密,利用投資、借款、租賃土地方式介入砂石業,儼然是「砂皇」,且現任苗栗縣長徐耀昌任內唯一通過陸砂開採許可的恒威砂石公司,就是在鍾的土地上開採,鍾利用議員身分,促使議會通過圖利自身企業有利的條例,呼籲檢調積極查辦。鍾東錦競選總部則回應,稱鍾已脫離砂石業超過10年。

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表示,鍾東錦和砂石業關係緊密,根據其過去財產申報,鍾就是砂石起家的業主,2015、2016年的投資都和砂石業有關,部分是做廢棄垃圾處理。除投資外,鍾也以借款方式介入砂石業,2015至2017年其擔任議員期間,借款總金額至少達6000萬元,甚至將土地以租賃方式讓業者堆積砂石。

羅致政說,經交叉比對,鍾長期與砂石業剪不斷理還亂,且檯面上的恐為冰山一角,今天要解密的是恒威砂石股份有限公司和鍾錯綜複雜的利益糾葛。

民進黨苗栗縣長候選人徐定禎競總發言人、縣議員曾玟學指出,鍾東錦擔任議員期間,同時是地主及恒威砂石股東,利用「地主、業主、議員」三位一體身分,為自身事業護航。鍾東錦在2013年取得銅鑼鄉老雞隆段土地,2014年擔任議員隔年,恒威砂石就取得開採許可,更是苗栗縣長徐耀昌任內唯一一家取得陸沙開採許可的公司。

曾玟學表示,2016年鍾再主導《苗縣土採稅條例》修正,將原本開採「每立方公尺以50元計」的條文,修正為在條例施行前已取得開採許可的業主,可以「每立方公尺以20元計」,「恒威就是唯一一家,這難道不是為自己護航?」且從空拍圖可見,恒威開採後山林光禿禿的,但2021年出現一大塊凸起,到底埋了什麼?另外,恒威今年6月違規越區開採,現在仍持續中,縣府至今未開罰,是怕鍾東錦成為縣長?

除老雞隆段土地外,苗栗縣議員陳光軒說,鍾東錦在苗栗卓蘭鎮水廠段申報的土地皆屬農牧用地,上面卻堆置土方,明顯違法,儘管地方人士和在地鄉親過去多次向相關機關反映,縣府也有派員稽查,但對於鍾可能的違法情事仍避重就輕。

對於民進黨團的指控,鍾東錦競選總部回應表示,鍾東錦已脫離砂石業超過10年,並批民進黨團抹黑誣陷、栽贓嫁禍,蔡英文才是亞洲公認的「英皇」,小英總統旁邊的人,還有一位天道盟前會長,同時也是法院認證的黑道,民進黨檢驗別人前先看看自己。

苗栗地檢署鄉發言人、主任檢察官莊佳瑋回應,關於媒體報導苗栗縣議會議長鍾東錦疑似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等案件,該署檢察長陳松吉已經指示剪報分案由署內檢察官進行調查,檢察機關將秉持行政中立的立場,只要有不法事證,該署皆會依法偵辦,以建構廉能政府與維護環境安全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