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雲手記/別再賣亡國感了!戰爭的代價沒人付得起
  • Line

A A A
2022-10-25 14:15

蔡日雲/總編輯

最近,兩岸局勢的發展,讓我一直想到一個真實人生故事。

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軍情局「少康專案」中,被派到對岸擔任「交通」工作的楊銘中。當年他三、四十歲,年紀輕輕,為了國家,拋妻棄母的從事「敵後任務」。

去了沒多久,因為李登輝曝光中國對台部署的都是「啞巴彈」,中國方面從李登輝談話的內容,發現內部情報外洩,因此循線破獲台灣的「間諜網」,1999年時,逮補了外界熟知的劉連昆和邵正中,楊銘中和姚嘉珍也因為聯繫人的身份被逮入獄。

楊銘中先被中共判了死刑,之後改無期徒刑,再改為20年刑期。期間,兩岸關係一度和緩,2015年時,國防部與曾與中共「換俘」,交換被抓的情報員,但,他像是被遺忘在角落的人一般,換俘名單中沒有他。

2019年初,終於服刑期滿,出獄返台。被中國關了快20年,不見天日,少年離家老大回,甚是悲慘。

他受俘期間,與妻子離異,母親過世也無法見最後一面,盡人子之孝。受盡折磨。他朋友轉述,被關的時候,陪他的精神食糧,竟是被他偷偷釘在上舖床舖底下的中華民國青天白日國旗。無數難眠的夜深,他躺在床上,兩眼盯著國旗看,獨自流淚。

這種時代悲劇故事,過去數十年,在海峽兩岸因國共內戰以至於妻離子散的無數家庭中上演著。

楊銘中回到台灣後,已經逐漸拾回他人生應該屬於他的時光,他的友人轉述,他曾說,若許願能成真,他希望兩岸永遠不要打戰,讓悲劇結束在上一代,下一代可以安居樂業。

再看看中共二十大中剛閉幕,習近平打破體制,進入第三任,作為權力核心的政治局內全是「習派」人馬,權力一把抓。雖說不令人意外,但胡錦濤被架離會場那一幕,卻無疑是赤裸裸的政治驚悚劇。

這一幕,發生在媒體可以入場採訪時。就是要宣告天下。

這一幕,從習近平到其他排排坐的中共黨政高層,沒人敢吭聲,也沒人面露驚訝之色。

套句流行語,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全場只有被離場的胡錦濤表情驚異,無法接受。

夠驚悚吧!

政治局內,以習近平為首,清一色鷹派。學者評估,未來對台戰略,只憑習近平好惡。

兩岸關係,一時間,又回到緊繃對峙局面。

台灣社會也開始緊張起來,會不會開戰,成為熱議焦點。然而,就在不久前的雙十國慶大典中,蔡英文才說「兵戎相見不是兩岸的選項」,言猶在耳,但兩岸若真的擦槍走火,局勢恐也非台灣單方能掌控。

台灣人民現在享有的自由,對大多數人來說,猶如陽光空氣水,再自然也不過。

但這些以為稀鬆平常的事務,卻是很多前人以生命和熱血犧牲換來的。歐美現在的平等自由,也是這兩三百年來,很多有識之士犧牲奮鬥得來的成果。

習近平演出這一幕,等於是向全球宣告狂人獨大時代啟動。

台海局勢連動東亞與南亞,日韓與南海諸國也高度警戒,中國主要對手美國,更是緊盯形勢。

從海外看台灣,台海戰事似乎已是一觸即發,情勢緊張得不得了。

正常情況下,沒有人想看到戰爭,也沒有人想參與戰爭。看看俄烏戰爭,從說不會打,到真的開戰,半年多來,沒有止戰跡象。可憐的,是百姓人民。

人民的微小願望,多是希望安居樂業;被關了快20年的「台灣間諜」楊銘中,心中的微小願望,也是兩岸和平。

台灣正值選舉期,兩岸議題最能挑動選民情緒,此時販賣亡國感,絕非負責的行為。

 Never say never. 永遠別說不可能。歷史殷鑑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