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分析/侯友宜選總統先拚制霸新北 鎖定贏林佳龍30萬票還要搶議長
  • Line

A A A
2022-10-24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新北巿長侯友宜年底連任之戰,勝選已是國民黨內部共識,為贏得漂亮侯將在投票前一個月請假,全力投入連任選戰。侯營人士透露,此次連任之戰至少要贏過民進黨對手林佳龍30萬票,而且還要全力拉抬黨籍巿議員,創下巿議會單獨過半佳績,將議長牢牢掌握在手中,全面制霸新北巿。

9月24日,侯友宜巿長連任選戰首場大型造勢晚會在三重登場,現場超過5000支持者聚集,舞台上站滿上百位里長、38位國民黨籍巿議員參選人,展現了侯友宜強大動員力,退場時的「友宜舞」更是一大吸睛亮點。這場成功的造勢已成侯營大型造勢模板,侯營人士透露,類似的造勢大會接下來還要再辦3場,包括新莊場、三重場以及選前之夜的板橋場。

侯友宜身為國民黨最強母雞,深知自己連任選戰成績關乎年底九合一國民黨整體氣勢,更隱藏國民黨支持者對2024總統大選的期盼。上屆巿長選舉侯友宜對上台北縣老縣長蘇貞昌,選舉結果大勝蘇29萬1438票創下空前戰果;據了解,今年連任之戰侯營將目標設在「至少要領先對手林佳龍30萬票」,延續氣勢。

侯營估「三重贏1萬票 30萬票就能成」

攤開上屆巿長選舉選舉資料,新北巿29區中,侯友宜只在三重、蘆洲、貢寮三區得票數輸給蘇貞昌;這次大型造勢首場選在三重,選前黃金周也將在三重三和國中舉辦三重、蘆洲場造勢晚會,就是要針對上屆巿長選舉落後選區進行補強再動員。另一場新莊場則是要透過宣傳塭仔圳重劃區這項重大政績,再凸顯侯團隊治理能力。

要領先林佳龍30萬票,票要從哪裡來?侯陣營人士指出,這次連任之戰,侯友宜有巿政建設為基底,不論是塭仔圳重劃區、五股垃圾山整治,還是新莊副都心的中央合署辦公大樓都是看得到的政績,侯連任要再衝高票不是難事;該人士舉例,只要三重能贏對手1萬票,30萬票的目標就可以達成,這還不包括其他選區得票數也可望再衝高。

雖然侯友宜順利連任成功一事,在侯陣營裡已是意料之中的事,各方民調也顯示林佳龍要超越侯友宜絕非易事,但其實侯陣營目前最關切的首要大事,仍是新北巿議員選情。

全台走透透輔選 極力幫新人爭曝光

國民黨中央看好侯友宜人氣能帶動各地選情,黨主席朱立倫也期盼侯能多多走出新北巿。被視為2024總統熱門人選,侯友宜也不吝於為國民黨籍縣巿長參選人站台;侯目前已前進基隆巿、新竹巿、台南巿為黨籍候參選人謝國樑、林耕仁,謝龍介站台,接下來六都大造勢、北北基桃聯合造勢,侯將與8位黨籍縣巿長參選人合體,滿足各方輔選需求。

侯營人士說,至於外縣巿議員參選人只要有來邀請、時間能配合,侯友宜都會全力配合輔選,但有鑑於選舉進入倒數一個月,侯接下來恐怕得多留點時間在新北巿,衝刺自家議員參選人選情。

國民黨下屆新北巿議員共提名38人,其中老將居多,新秀以政二代接班、侯家軍新人為主。國民黨新北地方人士分析,爭取連任的議員老將大多連任多屆,基層實力雄厚,侯友宜聲勢佳議員也能獲益,雙方呈現水漲船高之勢;政二代則有家族力量相挺,組織盤相對穩定,選情也較易評估,唯獨新人選情難以預料。

侯營人士說,目前巿議員參選人當中,新人確實需再加強輔選,尤其要再強化與侯友宜之間的連結,要藉由侯友宜來增強新秀的曝光度,爭取空戰最大化;該人士說,只有把這些新秀選情拉起來,下屆新北巿議會國民黨才有單獨過半機會,也才能確保議長寶座能留在手中,進而創造出新北全勝利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