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敬老卡政見調查/北北桃擴大醫療消費均適用 高齡排行第二的高雄市「嘸人提」
  • Line

A A A
2022-10-24 00:00
前言:台灣人口結構趨向老化,65歲以上高齡者福利政策「敬老卡」,除常見的交通優待外,還可補助健保門診基本負擔,今年不少候選人提出折抵電影院、運動賽事或藝文活動門票等多功能用途作為政見之一,《菱傳媒》今起推出系列報導,整理候選人主張,供選民作為投票參考。

(記者楊政凱、許玲瑄/綜合報導)台灣人口老化結構下,65歲以上人人一張,全台400萬張的敬老卡,成為眾多候選人對高齡者福利政策的政見之一。《菱傳媒》整理六都候選人的敬老卡政見,北北桃戰場百花齊放,大多鎖定「增加使用範圍」,不僅串接更多交通資源,也積極擴及醫療、娛樂、消費等方向。值得注意的是,高齡人口比例位居六都第二、三名的高雄市及台南市,候選人則全部未對敬老卡項目提出新政見。

根據內政部2022年8月人口統計,六都中台北市率先進入超高齡化城市,老年人口占比達20.4%;其它縣市亦進入高齡化結構,老年人口占比依序為高雄市18.0%、台南市17.8%、新北市16.7%、台中市14.8%、桃園市14.0%。

盤點現行作法,台中市的敬老卡用途最廣,除可搭中部五縣市公車、公路與國道客運、計程車(限台中、彰化、南投)、北捷、高捷,也可用於國民運動中心,並補助健保門診基本負擔費,每次50元。台北市和桃園市除公共運輸、計程車、國民運動中心,也可將敬老卡用於公立遊樂園或觀光景點。新北市、台南市與高雄市僅可用於市內公共運輸,唯台南市另外開放公立觀光景點使用。

新北候選人要完善交通網絡  國民黨候選看見醫療需求 

11月26日將投票的九合一選舉,六都首長候選人如何運用敬老卡新政見召喚高齡選票?

根據《菱傳媒》整理,新北市長國、民兩黨候選人從完善交通網絡出發,民進黨的林佳龍主張,把計程車費用納入敬老卡補助範圍,並擴充現有點數至600點;現任市長的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提出,先從使用率較高的台鐵著手,再逐步開放Youbike、計程車、桃園機場捷運等。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都主張擴及醫療支出,提出讓敬老卡可折抵基本負擔醫療費的政見。蔣萬安具體指出,將從市立聯合醫院開始試辦,若成效良好,再逐步推廣至基層醫療診所。

台北、桃園、台中的敬老卡,都已整合機動性最高的計程車,新北市長兩位候選人今年也將計程車納入敬老卡使用規劃。翻攝台中市府網站
台北、桃園、台中的敬老卡,都已整合機動性最高的計程車,新北市長兩位候選人今年也計畫跟上。翻攝台中市府網站

北北桃候選人休閒娛樂政見爭奇鬥艷  擬開放消費功能

此外,不少候選人提出擴增「休閒娛樂」範圍,並開放多元的消費功能。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強調要實踐「在地老化」,將敬老卡與樂齡設施結合,開放點數抵扣「社區前瞻高齡運動中心」課程費用。另考量部分長者「因無法外出,白白浪費點數」,擴大範圍用於購買成人紙尿布、呼吸器。讓臥床長照、移動不便的長者也能因此受益。

桃園市民進黨候選人鄭運鵬表示,要讓桃園高齡者「可以好好休閒旅遊」,敬老卡點數不僅能用於觀光工廠、休閒農場門票,也可購買庇護工場商品。

面對使用率偏低問題,桃園市民眾黨候選人賴香伶則喊出「讓敬老卡點數不再用不完,而是不夠用」!她推出更多元的休閒娛樂方案,敬老卡不僅可用於樂齡課程,還能折抵電影院、運動賽事或藝文活動門票。

桃園市無黨籍候選人鄭寶清則提出「點數無使用期限」政見,開放可用於庇護工場及各大超商。

高齡城市台南、高雄  候選人未提新政見

相對北北桃六都候選人政百花齊放的敬老卡政見,中南部顯得「靜默」。高齡人口比例位居六都第二、三名的高雄市及台南市,候選人均未對敬老卡提出新政見,維持現狀。

至於高齡人口佔14.8%的台中市,現任台中市長暨國民黨候選人盧秀燕,對任內推行的敬老卡政策相當有自信,她今年10月表示「台中市的敬老愛心卡已是全台最優」,競選政見並未再端出優化政策。民進黨長候選人蔡其昌則是提出「擴大敬老愛心卡的使用範圍及點數」,但未見具體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