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民調/彭錦鵬:林姿妙施政好地方有感 曲兆祥:綠營強勢進攻呈反效果
  • Line

A A A
2022-10-19 13:46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雖官司纏身,卻深受當地選民支持。根據《菱傳媒》今(19日)公布宜蘭縣長選舉最新民調結果,林姿妙支持度獲得52.93%,民進黨參選人江聰淵則為31.03%,而民眾黨參選人陳琬惠謹得到5.55%,林姿妙不僅大幅領先,更有65.7%高施政滿意度。政治學者指出,林姿妙施政讓地方有感,且民進黨過去在宜蘭執政成效不彰,「民主聖地」神話早已破滅,且對林的官司著墨過深,反引起選民反感,都是本次民調出現明顯差距的原因。

根據《菱傳媒》宜蘭縣長選舉最新民調結果,在候選人支持度林姿妙以52.93%大幅領先江聰淵達25個百分點。對此,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彭錦鵬表示,以政治學來看,只要連任者沒犯太多錯,通常都能成功連任,他也進一步說明林姿妙為何能獲得當地選民支持。

他說,首先林姿妙在接任宜蘭縣長時,宜蘭縣負債高達246多億,在之後配合中央的償還計畫,使債務在2021年時降到200億內,顯示她有不錯的財政紀律。再者,於交通建設上不論是高鐵延伸、台62線延伸及國五銜接蘇花改等,都對當地觀光產業有所幫助,儘管多是配合中央政策,外界也會認為是她施政有成。同時,她提出「青年事務局」、「免費營養午餐」等政策,也成功拉攏選民支持,他說「不要小看營養午餐政策,對於宜蘭縣民很是受用。」並指出林姿妙具有「媽媽縣長」特質,勤於跑基層,更是深獲選民青睞。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也認為,林姿妙施政不採強勢作風,而是以「協調性」為主,諸多政策是由局處首長主導,縣長更像是「被說服」的角色,因此一方面能尊重專業,更重要的是讓相關利益分配得當、雨露均霑,且宜蘭縣下轄各鄉、鎮、市,更重視各方勢力的協調,林姿妙較「柔」的作風,自然有好人緣。

根據民調結果,江聰淵以31.03%落後,不僅比《菱傳媒》於8月初所做民調的33.71%略為降低,且在本次負面黨性調查中,有41.83%選民厭綠,更有45.4%選民絕對不投民進黨。

彭錦鵬指出,在過去宜蘭縣有民進黨的「民主聖地」一說,但是幾次民進黨執政下來成績並不好,使得「神話破滅」。他說,在林聰賢執政時期,表現尚可,但是當他後續接任農委會主委後,不僅施政成效不彰,更有失言風波,且其後的代理縣長陳金德,施政上更是有諸多爭議,引發宜蘭縣民對綠營不滿。

他也說明江聰淵不受青睞的原因。他說,一直到今年8月江聰淵的競選團隊都還沒搞定,顯示綠營在宜蘭仍有派系鬥爭、內部難以整合的問題。再者,於個人形象上,江聰淵過去盜採砂石堅不認罪,被法官認為「惡性較重」遭判刑3個月,且其淡江大學在職碩士專班論文更有抄襲爭議,對個人形象大傷。同時他也指出,江聰淵雖擔任宜蘭市長至今長達7年,但並沒有什麼具前瞻或願景的施政內容,讓人質疑其執行力不足,綜合上述個人及施政問題,宜蘭人自然對他沒太多好感。

曲兆祥則是認為,民進黨一直以來有著強勢作風,如過去對抗威權政府的形象。但是這次除了大環境對民進黨不利,面對林姿妙較為柔和的特質,也使得民進黨選舉採取強悍進攻的策略並不討喜,像是打在一團棉花上。他也說,綠營對於林姿妙官司著墨過多,一般民眾並不會注意太多司法證據上的細節,在選前窮追猛打,反讓民眾覺得更像是在「政治辦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