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雲手記/從黃義交到柯文哲 看政治人物的「心」
  • Line

A A A
2022-10-18 16:56

蔡日雲/總編輯

親民黨前立委黃義交18日墜樓辭世,不少政壇人士或幕僚,在社群發文哀悼。

省府時期做發言人,被媒體譽為「宋楚瑜傳真機」的他,總能精準傳達老闆意思。不僅如此,不論公或私,大家悼念的是與黃義交當朋友的「暖心」。

溫文儒雅的黃義交做人做事,都很用心。看到朋友為工作辛勞,黃義交假裝不經意從抽屜拿出一罐B群,推說是其他朋友送的,多了一罐,要他拿回去吃。後來朋友才發現,其實這是黃義交專程去買的。貼心的舉動只為不讓他的朋友感到負擔。

在一個污水廠的採訪場合,一位從未與黃互動過的記者,一腳不慎差點踩空,黃義交忙上前扶著,並輕喚他的名字,提醒他小心。溫柔又細心的舉動,讓這位至今未曾正式認識黃的記者永生難忘。

黃義交的用心與多情,不分男女。他的豐富情史,也讓他付出不少代價。一位親民黨人士私下形容,用心交朋友的黃義交,看到對方需要幫忙時,他會以一種不帶壓力的方式幫助你,所以分外讓人覺得窩心,可惜的是「他從不讓人幫忙他」。

黃義交縱橫政壇數十年,終年時,獲得各界如此正面又暖心般評價,我想,他若有知,應是含笑瞑目。

回頭看這兩天台灣北部,尼莎颱風造成豪雨成災,台北市長柯文哲因南下輔選,沒在第一時間趕回台北坐鎮,藍綠齊轟無心市政,柯也不手軟回嘴,堅稱市府已建立sop,E化時代,坐鎮給別人看或是勘災都只是作秀。

問題是,出事,可以依照sop處置,但「人心」出事,並不是一句依照sop來,就可以一刀劃分清楚的。

地方縣市首長也被稱為父母官,不是沒有道理,視民如子,應有同理心,豪雨連連,人民心生恐懼,父母官為選舉不在家,還冷冰冰的扯依sop副市長處理就好了,這就是沒有同理心。

柯文哲曾為了愛將蔡壁如論文抄襲事件,批評他認識超過20幾年的柯建銘說,「住在玻璃屋裡面的人,不要向外丟石頭」(The people who live in glass house shouldn't throw stones),暗示柯建銘正人應先正己。

從黃義交到柯文哲 ,看政治人的「心」,噴口水很容易,暖入人心很難,暖到一輩子不忘,更難。柯文哲想要爭取總統大位,更上一層樓,實在應該先回頭檢討,從政路上是不是也是一直住在玻璃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