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超前「洗白」賴清德 李遠哲也看衰綠營選情?
  • Line

A A A
2022-10-17 16:07

王正寧/主筆

年底縣市長選戰進入倒數短兵相接的階段,但「後蔡英文時代」的核心戰場、2024年民進黨接班之爭,也沒有因此冷場。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日前接受專訪時,痛批「民進黨二度執政,得到政權後就開始腐化,比過去更快」,還不忘為「台獨金孫」、副總統賴清德抱屈,指賴在「不民主的政黨運作裡面,很容易被壓死」,毫不遮掩地操作「棄蔡保賴」。

2018年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慘敗,隨後包括李遠哲、吳澧培、彭明敏、高俊明等獨派大老,在媒體發表公開信,呼籲蔡英文不要參選2020年總統,同時退居二線,落實《中華民國憲法》第53條「行政院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的規定,由新任行政院長全權組閣,指揮內閣團隊。當然,蔡英文沒有理會,並在初選與大選闖關成功,連任之後,李遠哲的總統府資政一職自然未獲續聘。

不過,當初獲得李遠哲等獨派大老力挺的賴清德,終究未能在初選勝出,隨後並接受與蔡英文搭檔,2020年為民進黨保住江山。眼前的九合一選舉,朝野攫取的戰果如何,不僅攸關地方政治板塊消長,更牽動2024大選誰主浮沈?民進黨內候選人「信賴台灣」看板遍布各地,已經反映黨內政治行情的消長,賴清德「大阿哥」地位定於一尊。

加上原本最具威脅性的「二阿哥」、桃園市長鄭文燦因為防疫以及捲入3+11爭議,且支持度始終拉不起來,似乎難列入同一個量級的競爭對手。至於前副總統陳建仁雖然曾向賴「交心」,表態不會參選2024,但類似政治承諾本就不能當真,而這位始終是英系,甚至反賴勢力集結與投射的目標,年底這一役賣力輔選有目共睹,自然成為蔡英文平衡黨內勢力,思考2024戰略部署的一枚「活棋」。賴清德是否真能擊退眾家對手,取得黨的提名仍充滿變數。

尤其眼前的這場選舉,賴清德全省走透透,但目前看來民進黨的聲勢依舊低迷;2018年三都加四縣市的「低標」,除了南部四個區塊較穩,北部的桃園市看來還在拉鋸之外,基隆和新竹市都有一定差距的落後,本來寄望甚深的台北市更是虎頭蛇尾,看好度持續下墜。至於原本藍營執政的苗栗縣和澎湖縣,因為內部分裂,或有機會撿到便宜,但當下的亂局之下只能審慎樂觀。

在選戰打得火熱之際,李遠哲把矛頭指向蔡英文,等於先發制人,把「討厭民進黨」的氣氛,以及一旦敗選責任歸咎於民進黨執政後不但腐化,而且比過去的速度還快;至於能源轉型、淨零排放2025年做不到,還爆出「2024以後是下一代的事」,重點則是直指蔡英文偏聽且短視;當然,一言堂與黨內不民主更明顯替賴清德護航,種種向下沈淪的元素,都直指蔡英文。

這位曾經為2000年政黨輪替、陳水扁當選總統發揮臨門一腳的助力,同時也是蔡英文2016年二度執政的啦啦隊,對民進黨而言,儼然「扶龍王」的角色,只是最後結局總是反目成仇、不歡而散。如今,李遠哲為2024一役再度超前部署,只是這樣的機關算盡、「都是she的錯」的論調,不僅再度傷害民進黨選情,對賴清德謀求大位反而是弊大於利。

王正寧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