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民進黨台南市副議長補選名單難產 蔡英文派陳明文南下協調
  • Line
民進黨台南市副議長補選督導小組成員陳明文(中)、高志鵬(右)首度南下與黨團三長討論。辛啓松攝

民進黨台南市副議長補選督導小組成員陳明文(中)、高志鵬(右)首度南下與黨團三長討論。辛啓松攝

A A A
2022-10-14 18:36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民進黨台南市副議長補選督導小組成員陳明文、高志鵬今(14日)拜會議長郭信良,並與黨團三長溝通參選副議長人選。陳明文說,督導小組是來聽取黨團意見,若《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規定必須補選,黨團將以假投票或協調推出人選,督導小組會全力輔選。

民進黨的副議長參選名單難產中,因為這屆副議長補選當選後,下屆可能搭配黨主席蔡英文屬意的現任議長郭信良繼續角逐正副議長,競爭相當激烈。目前傳出議員郭清華、李偉智、林志展都想角逐,市長黃偉哲屬意李,中執委郭再欽屬意林,三方勢力相互抗衡。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上個月28日在中常會提案通過陳明文、高志鵬、陳世凱擔任台南市副議長補選督導小組。陳明文、高志鵬今天下午首度與黨團三長,總召劉米山、副總召李宗翰、幹事長沈家鳳開會,瞭解有意參選副議長補選名單,以及黨籍議員意見,會後也拜會議長郭信良。

據瞭解,多數黨籍議員主張不補選,但礙於去年新修正的《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第19條規定,副議長死亡應於出缺之日起3日內報請行政院備查,並應於備查之日起30日內補選,補選事在必行。

陳明文說,中央不會介入補選名單,全權交由黨團自主,看是要協調或假投票產生人選,一旦人選決定後,督導小組將全力輔選;議長郭信良說,民進黨要推派何人參選,事關黨團自主,他不宜介入,也不宜評論。

台南市副議長林炳利上個月26日病逝後,議會依法必須舉行補選,目前無黨聯盟總召林阳乙及國民黨團發言人蔡育輝均表態有意參選。台南市議會目前55席,民進黨團掌握26席,再加上與民進黨友善的無黨籍議員,總數可達28至29席,已過半數。

台南市議長郭信良強調副議長依法必須補選,他不評論民進黨推誰參選。辛啓松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