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觀察/台東藍綠對決!縣府3弊案恐衝擊饒慶鈴 綠為提名撕破臉難團結
  • Line

A A A
2022-10-19 00:00

(記者辛啓松/台東報導)2022年台東縣長選舉,國民黨推派縣長饒慶鈴拚連任,民進黨徵召立委劉櫂豪第六度參選。地方人士分析,饒慶鈴清廉形象獲民眾支持,但縣府團隊1個月內發生3起弊案,大傷外界對其觀感;第六度參選的劉櫂豪雖獲恩師蔡英文徵召,但地方派系不滿他帶職參選「整碗捧」,前立委賴坤成更高分貝嗆聲「2024年跟劉櫂豪搶立委」,支持勢力恐遭分散。

上一次台東縣長選舉,饒慶鈴因形象清新,被地方派系拱出來參選,一度還被看衰形容成是「國民黨史上最弱參選人」;當時第五度參選的劉櫂豪,則被外界看好視為「民進黨史上最強參選人」,想不到饒慶鈴以7萬0577票,贏過劉櫂豪的4萬4264票,差距2萬6313票,是劉歷年輸最慘的票數。

地方人士說,饒慶鈴早期有三股政治勢力左右她的政策,包括兩名前任縣長黃健庭、吳俊立,以及自己的父親饒穎奇。饒慶鈴擔任議長時,曾經試著拉攏年輕政治工作者,成為自己人馬,但因不夠積極而作罷,導致她就任縣長時,仍採用黃健庭執政時的五星團隊。

饒慶鈴上任後,面臨黃健庭8年縣長的高滿意度門檻,而且還要兼顧檯面下既有的利益分配。地方人士爆料,饒的小內閣成員背後都有其政治支持勢力,導致饒雖不滿意內閣成員表現,想大破大立,甚至當眾飆罵,卻無法汰換,只能默默承受。

國民黨籍台東縣長饒慶鈴形象清新,外界認為連任沒問題。讀者提供

縣府一個月爆3弊案 綠營批辜負選民託付

台東縣政府今年6、7月有3局處連爆弊案,包括:教育處楊姓約聘僱人員被檢舉採購過程涉及不法;建設處副處長蔡勝雄因汙水下水道案被調查局東機組約詢;衛生局副局長鍾明霞則因涉溢領加班費以10萬元交保。饒的小內閣出現老鼠屎。

民進黨台東縣黨部主委簡維國抨擊,短短1個月內發生3起弊案,是歷年前所未有,饒慶鈴辜負了台東選民的託付,縣長應該換人做;饒慶鈴競選總部總幹事陳德勝說,縣民都知道饒縣長非常清廉,但縣府團隊成員上千人,難免有人的品行出現瑕疵,這是極少數個人行為,不影響到整個縣府團隊的施政。

陳德勝認為,饒慶鈴沒有帶自己的人馬進入小內閣,主因是前縣長黃健庭的小內閣本來就很優秀,饒秉持用人唯才,不做更換,此舉對地方政府組織是一件好事,施政能夠延續,蟬聯五星團隊政績,更何況,經過四年的磨和,小內閣的向心力也越來越好。

綠營地方派系為提名撕破臉 賴坤成與劉櫂豪心結深

民進黨方面則是地方派系撕破臉,選對會尚未徵召立委劉櫂豪參選台東縣長前,同黨的前立委賴坤成砲轟劉六度帶職參選,呼籲劉不要再「整碗捧去」,要求黨中央做初選民調。地方人士分析,劉櫂豪是現任立委,曾擔任台東縣黨部主委,又是黨主席蔡英文的學生,再加上賴坤成未受主流派系青睞,黨中央最後仍徵召劉櫂豪。

地方人士透露,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前任執行長洪宗楷這次參選台東市長,向劉櫂豪掌管的縣黨部索取黨員名單,內容竟是「李○育、王○華」的個資法呈現規格,甚至沒有聯絡電話,洪在臉書砲轟「沒有用的東西,拿去燒掉」,反觀劉的競選團隊是詳細資料,原罪就是洪宗楷的競選總幹事是賴坤成。

立委劉櫂豪(白衣)與前立委賴坤成(藍衣)因台東縣長提名爭議現已形同陌路。讀者提供

賴坤成日前使出殺手鐧,宣布人生最後一戰是2024年立委選舉,間接與劉櫂豪對決。他說,12年來數度有意東山再起、參選立委或縣長,卻屢次被以「再給劉櫂豪一個機會」勸退,劉選完立委、選縣長,縣長落選再選立委,永遠坐轎,從不曾幫人抬轎過。地方支持者也說,劉櫂豪無法發揮母雞帶小雞作用,部分參選人寧願掛無黨籍,也不願表態支持民進黨。

關於賴坤成造成的影響,劉櫂豪競選總部回應,台東縣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黨中央徵召劉櫂豪、六度參選,難免有人對此做文章,但更多的是縣民的支持與力量,肯定劉櫂豪的奮鬥精神。輔選幕僚說,藍營刻意散布民進黨派系分裂的謠言,相信支持者不僅完全不會受到影響,反而會更團結,共同贏得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