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遭撤銷!蔡壁如晚間宣布請辭立委職務 新光吳欣盈遞補
  • Line
面對碩士學位遭撤銷,蔡壁如出面說明,強調德明科大應提供學倫會完整決議書,若引述不當屬實,將會辭去立委職位。楊政凱攝

面對碩士學位遭撤銷,蔡壁如出面說明,強調德明科大應提供學倫會完整決議書,若引述不當屬實,將會辭去立委職位。楊政凱攝

A A A
2022-10-14 21:24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因碩士論文違反學術倫理,遭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撤銷學位。蔡壁如原宣稱打算申復,但晚間她在臉書po出辭職聲明,表明自即日起請辭立法委員職務。

根據台灣民眾黨2020不分區排名,預計遞補的是排名第7名的新光集團第3代吳欣盈。

蔡壁如於今(14日)上午在立院舉行記者會,表示是看新聞才知道碩士學位被撤銷,並在會中一再強調對論文有信心,希望校方提出學倫會完整決議書,若引述不當屬實也不會戀棧立委職位,同時強調論文爭議是個人事務,無關民眾黨選舉。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於昨日宣布,經過4次學術倫理委員會審議,審視後發現蔡壁如碩士論文第四章、第五章有多處未適當引註,意圖誤導他人論述為其自身研究所得之創見或成果,因此學倫會投票表決通過,認定其論文違反學術倫理,並撤銷其碩士學位。

蔡壁如於昨日晚間隨即回應,指出德明科大告知撤銷其碩士學位的電子郵件中,並未說明如何具體違反學術倫理,因此希望母校能提供完整、具體的決議內容,她強調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對於審查結果無法認同,將會依該校「學生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規定」第七條提出申復,以捍衛自身清白。

蔡壁如進一步於今日舉行記者會澄清,她強調自己攻讀碩士不是為了洗學歷,而是為了工作上的需要,自己昨天是看新聞才知道碩士學位被撤銷,她很想知道到底論文那裡有違反學術倫理,希望學校能提出完整報告,她說很感謝德明科大的栽培,但她必須捍衛自己的清白。

會中,她強調對論文非常有信心,收到郵件當下很錯愕,並認為現在執政黨試圖除掉柯文哲的羽翼,但她認為選舉應該要回歸政見,她也呼籲有心人士不應該用以此來打擊民眾黨,並指讀書是她個人事務,希望學術不要受政治干預。

是否要辭立委?她認為,客觀上自己的論文沒問題,但現下沒有辦法知道自己到底如何違反學術倫理。她說等收到決議書全文,如果確定真的有多數引用不當部分,將會辭去立委,不會眷戀立委職位。

蔡璧如說,德明科大僅請她過去說明一次論文細節,稱論文沒有說明出處,但她在論文內容開頭就講是「議題包括」。她說,當自己論文在第一時間遭檢舉時,她就聯繫指導教授幫她的論文拿去比對,得出結果重疊部分只佔16%。她說,教授認為當中包含文獻回顧的部分,只要向校方解釋即可,其他都是文字重複部分,應該也能當面說明。她強調,不否認在職碩專班於寫作上有不夠周延、瑕疵部分,她也坦然面對,但現在還不清楚到底有多少引用不當,端看校方如何解釋。

對於簡舒培質疑其論文內容未註明出處就引用她的貼文。蔡壁如表示,她的論文開宗明義就寫了,在幼保議題部分是寫「議題包括」。她說自身研究是蒐集48位台北市議員,並在4千多篇貼文裡分析臉書貼文的受關注及擴散程度,以討論台北市議員所關心的議題,因此引用貼文本就是研究一部分,她說不曉得為何要向簡舒培道歉。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蔡增家表示,從學術角度上,德明科大給予蔡委員的說明只有314字,他說校方應該讓當事人清楚了解為何違反學術倫理,給她平反機會,並表示校方應公布審查的結果,而不是只有簡短通知,甚至給媒體的新聞稿還比當事人多。他說,自己詳細看過論文第四、五章,知道該篇章內容都是作者自行整理,也是針對圖表跟數據來解釋,並強調校方應該謹慎處理此議題,而不是都沒講,還要當事人在30天內申復救濟。

出稿時間:10:12

更新時間: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