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雲手記/當台灣跟上解封腳步 也要避免步上亂象後塵 
  • Line

A A A
2022-10-14 00:00

蔡日雲/總編輯

正當我們在歡慶雙十國慶時,歐洲的荷蘭史基浦機場卻正陷入被當地記者形容成「瘋狂爛攤子」的混亂中。

無數的旅客,在機場佈置的帳篷下大排長龍等待安檢,但他們卻越等越憤怒,因為儘管心理有準備了,提早到機場,可是長不見尾的安檢隊伍,還是讓他們錯過了航班。入境海關內,大批旅客盯著行李轉盤,眼見其他旅客取走行李出境,但他們的行李卻不見了,這股怒氣也衝上了天。

為什麼這個曾被列為全球第三繁忙、備受推崇高效率的國際機場,會發生這麼脫序的混亂狀況,而脫序的混亂狀況,又一直延續著未能解決?

新冠疫情是主要的理由。

歐盟各國,這兩年因為疫情因素,航班縮減,空勤、地勤大幅裁員,勞動力短缺。今年春天之後,疫情漸疏緩,歐洲各國陸續解封,但人力卻銜接不上來。

很多原先在歐盟大都市工作的勞工,因為老闆沒生意做,受疫情影響被辭退,這群人不是返鄉就是回到自己的祖國。

當疫情逐漸緩解,西歐各國打算恢復經濟,但基層勞力工作無法同步接軌,儘管各國失業率居高,反諷的是,基層缺工卻乏人要做,現在歐洲一人服務的店家很普遍,老闆兼夥計,就是因為找不到服務生。

缺工加劇了荷蘭史基浦機場從年初開始延續至今的荒謬劇。冗長的安檢隊伍,更讓荷蘭成為全球被看笑話的焦點,還有些國家甚至提醒他們的國民避免到史基浦機場。Schipholchaos(史基浦混亂)更成了社群的熱搜字。

因為看不到好轉的前景,以史基浦機場作為航運基地的荷蘭皇家航空,這個月初又宣布冬季將繼續縮減二成以上航班。

面對疫後旅遊市場,各國漸次打開國門,荷航原以為可以將過去兩年的虧損,彌補一些回來。但卻沒想到被機場亂象擺了一道,荷航估計將損失超過 1 億歐元,因此怒控機場,「損害了我們在歷經漫長新冠疫情危機後,熱衷並願意旅行旅客心目中的聲譽」。

荷蘭解封後的機場亂象,只是歐盟各國亂象的冰山一角。荷蘭作為歐盟第六大經濟體,上個月通膨的14.5%,又創新高,這亂象對日益嚴峻的經濟發展,無疑雪上加霜。

再回頭看國人最愛去的日本,日本政府雖然宣布解封,但疫情拖太久,非一線城市的國際航班都已經暫停,台灣不少旅行社想從儘快安排包機,開門做生意,但令他們失望的是,大城市定期航班航點,紛紛以人力不足為由,暫時不接受加班機申請。

一切問題的根源,都是缺工。

台灣從13日起,封鎖2年9個多月的國境終於解封,觀光旅遊業喜上眉梢,國人也開心開始計畫出國旅遊,總統蔡英文高調視察桃園機場,並向國際友人喊話:「台灣準備好了,歡迎光臨」,邀請大家來台灣。

國境解封確實代表一個新階段的開始,看著政府官員高喊「拚經濟、拚復甦」口號,面對即將到來的大批觀光客,以及逐步開放的機場入境人數,政府容或準備好了,但民間和商家是否也同步跟上腳步了?

歐盟其他國家的前車之鑑,值得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