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從招式用老的抗中保台 看民進黨的選戰棄保
  • Line

A A A
2022-10-11 00:00

王正寧/主筆 

選情深陷泥淖、無計可施的民進黨,在距離投票日不到兩個月之際,黨內高層決定「拉高格局」,仍舊主打「抗中保台」的「絕招」,而且是升級版「廣義」的。結果被台北巿長柯文哲重新詮釋,今年的「抗中保台」,是「抵抗陳時中、保衛大台北」;因為擔心「容易產生誤解」,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又重新定義,應該是「抗共保台」,對抗的目標是共產黨。 

雖然是九合一地方選舉,但因為民進黨政府從施政引導綱領,到選舉最高戰略,幾乎都奉「抗中保台」為指導圭臬,而且就像「萬靈丹」、「護身符」,長期以來屢見功效,幾乎戰無不勝攻、無不克;黨內上下無不拳拳服膺、頂禮膜拜。眼見年底選戰陷入苦戰,甚至可能超過4年前大翻車的慘況,成為退守南台灣四縣市的「保四大隊」,再度成為黨內教戰守則。 

但「抗中保台」終究只是口號,或者只是催化選情的口號,時間一拉長,或是虛擬進入實境,人民就會警覺政府「講的一畚箕、做嘸一湯匙」。保台是最大公約數,但一定要抗中?抗中可以只出一張嘴,但保台一定要有策略,更重要的是起而行,尤其抗中戰火到了一觸即發的邊緣,面對兵凶戰危的險境,國家隊為保台做了什麼超前部署? 

「廣義版」是不是以為和「廣價版」疫苗一樣,效果會比較強、人民比較願意買單?但資源豐沛的民進黨,還是迷信老梗,明知是地方選舉,還是要拉高到國安層級,還要和獨派團體一搭一唱,倡議「不投降承諾書」,或者諸如「習近平寶寶」之類的抹紅手法,也時不時就從暗處「襲擊」,但和全國大選不同,候選人以及議題也不同,產生的效果就難比照2020選舉。 

況且,不論是民進黨的縣市長參選人本身、選舉開打以來各地競辦和中央政府紕漏頻傳,危機處理更是荒腔走板,雖然已經退到決戰北台灣的困境,但原本執政的基隆、桃園和新竹三市,戰局不僅膠著,甚至些許落後。寄望因為「三腳督」能夠漁翁之利的台北市,則是在二、三名之間擺盪,黨內高層不諱言,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引發的風波,確實有傷選情。 

民進黨2024勢必主打「高格局」的「抗中保台」牌,但現在「出此下策」,顯然到了黔驢技窮的地步,只能展開少輸為贏的「保本」計畫。今年民進黨主攻縣市,幾乎都出現三足鼎立的局面,包括藍綠白各據一方的台北市和新竹市,以及國民黨兄弟鬩牆的苗栗縣和澎湖縣,這四個地區都因為對手的分裂讓綠營有可乘之機。如果能夠鞏固基本盤,催出傳統的選票,就有贏的機會。 

再者,相對四年前的「韓流」橫掃全台,選情也隨之熱鬧滾滾,今年選情相對冷情許多,雖然討厭民進黨的氣氛成形,但也看不到對國民黨有熱情回溫,即便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站台也難再捲起千堆雪,因此投票率不會高應可預期。在這種情況下,鞏固基本盤就成為救助關鍵,尤其是相對盤面大、認同度高、動員力強的民進黨最是有利,也最便於操作。 

「抗中保台」、「芒果乾」曾經是民進黨勝選利器,尤其在吸引年輕選民更有風行草偃之效。面對今年各項民調顯示中間選民、年輕選民厭綠、棄綠的風潮,高舉「抗中保台」大旗自有召喚支持者歸隊的用意。只不過,當招式用老,或被看破手腳之後,這支穿雲箭還能號召多少千軍萬馬呢?